宝宝大便陶土色警惕胆道闭锁

  宝宝出生后有黄疸,家长应注意观察大便的颜色

  杰杰出生两周后,皮肤开始变黄。一开始,爸妈见杰杰吃奶还可以,就以为是小婴儿生理性黄疸,过几天应该会慢慢退下去。但过了两周后,黄疸不但没有退,杰杰反而变得越来越黄。杰杰妈还发现,杰杰的大便颜色越来越浅,呈陶土样色,就带着杰杰去医院。一检查,杰杰原来是得了胆道闭锁,需要尽快手术治疗。专家表示,新生儿黄疸很常见,不少疾病都会引发新生儿黄疸,其中胆道闭锁引起的新生儿黄疸可致命,如不及时治疗常在1岁左右死亡。

  出生后2~3周黄疸不退要警惕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外科朱小春主任医师表示,胆道闭锁是一种进行性的肝外胆道系统病变, 可同时累及肝内胆管,是婴儿期最严重的肝脏疾病之一。其特征是肝内、外胆管进行性炎症和纤维化,可导致胆道淤积性肝硬化并最终发生肝功能衰竭,如不及时治疗,常在1岁左右死亡。

  胆道闭锁的首发症状是黄疸。朱小春表示,生理性黄疸是生理现象,一般不需要特别治疗,出生两周左右会自然消退。但如果过了生理性黄疸时期后,宝宝的黄疸仍无消退迹象,甚至加重,家长一定要带孩子到医院做详细的检查。

  如果家长发现宝宝出现皮肤发黄、嗜睡、吃奶量减少等现象时,切不可麻痹大意,有可能是病理性黄疸的“信号”。若宝宝大便呈陶土样(灰白色)时,必须到医院做肝胆系统检查,以排除胆道闭锁的可能。

  胆道闭锁通常有两种类型

  朱小春介绍道,胆道闭锁通常有两种类型,一种是胎儿时期就已经形成,这种相对比较少见,这种胆道闭锁的小孩在一出生时就已经出现了胆汁淤滞,通常伴有其他畸形。另外一种较常见,这种胆道闭锁的宝宝在出生时基本正常, 体重和大便颜色也均正常,大概在出生后2~3周才逐渐显露黄疸并逐渐加深,皮肤可变成金黄色甚至褐色,患儿排过墨绿色胎便后,大便的颜色逐渐变为浅黄色、灰白色、陶土色。

  出生两月内手术可提高生存率

  “一旦确诊为胆道闭锁,应尽快手术,为患儿争取更好的治疗效果。目前对胆道闭锁的患儿早期应用最广泛且疗效较好的治疗手段是Kasai手术(葛西手术)。” 朱小春说,由于进行性肝脏纤维化、胆汁淤积性肝硬化和门脉高压的出现, 多数患儿最终须选择肝脏移植,而葛西手术能很大程度上减缓患儿肝功能衰竭的速度,为肝移植争取时间。

  据随访非肝移植的葛西手术后10年生存率的报道显示,生后两个月内接受手术患儿的10年生存率为57%,超过 3个月接受手术的患儿10年生存率为13%。因此,早期诊断、及早手术对提高手术成功率和长期生存率具有重要意义。(记者莫冠婷 通讯员林惠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