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笔头含嘴里,摔跤后笔头跑肺里

  现代金报 收藏本文     

  看见同学把水笔笔壳头含嘴里,一吹,还会发出声音。前天下午上体育课,10岁女孩欣欣觉得很好玩,也把水笔笔壳头取下来,含在嘴里吹,结果不小心摔了一跤,嘴里的笔壳头瞬间吸进肺里。

  接诊的医生说,欣欣是不幸中的大幸,笔壳头上那个小孔救了她一命,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通过手术

  卡在孩子肺里的笔头被拿出

  孩子摔了一跤,含在嘴里的笔头吸进肺里

  笔壳头吸进肺里后,欣欣一下子不能说话了,不停咳嗽,呼吸也变得急促起来。

  老师马上通知了欣欣爸妈,送欣欣去了宁波市妇女儿童医院,但因为医院器械太小,不能为欣欣做手术。在该院专家推荐下,爸妈带着欣欣赶到解放军第113医院。

  呼吸内科厉主任用听诊器听到,欣欣每次呼吸,听诊器都会传出像吹哨子一样的声音。经过详细检查,发现笔壳头卡在气管里,必须进行手术才能拿出来。

  手术过程持续30分钟,笔壳头成功取出。

  欣欣爸爸惭愧不已:“孩子一直有含着东西玩耍的习惯,以为最多就是吞进食道,排便会排出来,想不到还会吸进肺里,以后再也不能大意了。”

  “不幸之中的大幸,这次被欣欣吸进肺里的笔壳头,幸亏中间有一个孔,没有完全封闭。如果中间没有孔,欣欣的情况肯定要比现在糟糕,甚至有生命危险。没有及时取出的话,会导致肺不张,引起肺部感染。”厉主任说。

  延伸阅读 笔帽上的通气孔,也是救命孔

  前几天,微信朋友圈大家都在转发一篇科普文章《笔帽上有个救命孔,你知道吗?》。记者发现,欣欣的情况与文章中所说的类似。

  这篇科普文章写道:笔帽上的孔是用来万一被孩子吞食后帮助通气的。国家文教用品监督检验中心表示,按照国家文教用品强制生产标准,笔帽没有空气孔的笔均为不合格产品。

  这虽然是个不起眼的孔,但如果没有的话,可能会危害到孩子生命。

  国家文教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曾为此做了一则实验:技术人员用一根橡胶管模拟人体呼吸道,将一个顶端没有空气孔的笔帽塞进橡胶管中,模拟人不小心将笔帽吞咽的情况,然后对胶管一端进行充气,结果另一端几乎没有气体喷出,橡胶管被完全堵死。将一只顶端有空气孔的笔帽塞进胶管进行相同的充气实验时,胶管的另一端有气体喷出。如果胶管就是呼吸道,如果不小心吞咽的是一个无孔笔帽,后果不堪设想。

  因此,国家质检总局在官网上提醒家长:在给儿童挑选笔类用品时,首先要查看的就是笔盖上是否有通气孔。通讯员 李治军 牟家金记者 贺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