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真的需要天价月嫂吗?

  产后真的需要天价月嫂吗?

  不知是生活水平提高太快,还是因为现代人都变得金贵了,以往专门伺候月子的保姆摇身一变成了月嫂。名字好听了,便身价百倍。在各大城市月嫂的月 薪八九千已经属于正常价格,那些打着会催奶,可以为产妇量身定做营养餐的金牌月嫂价格更是飙升至1万以上,而且这个价格包含的服务仅限母婴二人,其他家 务、其他家庭成员的饭食一概不管。工资直逼白领,其提供的服务真的物有所值吗?

  哺乳是上天赋予哺乳动物的自然能力,只要身体健康,饮食合理,心情愉悦,奶水应该是每个新妈妈必有的,并不是天价月嫂宣传的:奶是要催出来的!即便新妈妈需要催奶,那么这个催奶师也应该是你的宝宝,而不是标榜催奶高手的月嫂。

  产后新妈妈一般都要经过2~3天才能下奶,如果是剖宫产会更迟一些,这时就需要宝宝不断地吮吸,刺激泌乳。母婴接触越多,宝宝的吮吸越频繁,新 妈妈下奶就越早。在没有下奶的时候,分泌的清水状初乳富含免疫球蛋白和抗炎因子,不但可以为初生宝宝抵御疾病提供支持,还能促进宝宝自身的免疫系统的建 立,为其成年后的免疫打下坚实基础。初生婴儿的胃部容量很小,初乳的分泌量很少,刚好为婴儿适应吮吸提供安全保障。

  一个“称职”的月嫂首要的任务是要伺候好月子,让产妇休息好,身体才能尽快恢复,所以常常存在“孩子我来抱,晚上跟我睡,你好好休息”或者“晚 上加一顿奶粉,孩子睡得踏实,你也能睡个安稳觉”这些看似为产妇好的行为。殊不知,月嫂这样的行为也许会在不知不觉中干扰新妈妈的母乳喂养,造成母乳喂养 困难。因为母婴分离越久,刺激新妈妈泌乳的各种信息越缺失,对下奶非常不利。正确的做法是,新生儿初生的最初几天,一定要新妈妈自己抱孩子,尽量多地让婴 儿吮吸乳头,刺激泌乳。不必担心孩子的哭闹影响产妇的睡眠,一个健康的新生儿一天的大部分时间在睡眠中度过,真正打扰人的时间非常少。即便是增加一顿奶 粉,也会扰乱新生儿的胃肠道菌群建立,需要几周的时间才能恢复。而且晚上喝大量配方奶粉让婴儿睡个踏实觉的想法是极其错误的。新生儿胃容量很小,就是需要 少量多次地喂养,大量的奶粉对弱小的胃肠道是一种负担,也加重肾脏的负担。

  养孩子本来就是一个痛并快乐着的事情,宝宝初生伊始,妈妈辛苦一些将带给孩子一生享用不尽的健康基础。孩子的身体健康,难道不是每个妈妈一生的 追求吗?况且如果妈妈身体健康,心情愉快,照顾宝宝并不会带来过多的劳累,并不影响产后身体的恢复。天价月嫂的工作其实越俎代庖,做了新妈妈自己该做的事 情,虽然因此新妈妈的身体恢复也许更快,可孩子却可能为此告别母乳,或者变成母乳和奶粉混合喂养的婴儿。如果真是如此,这个月嫂钱花得也太冤枉了。

  *温馨小贴士*

  (一)产妇需要什么样的支持?

  1.丈夫和家人的关爱,这里主要是指精神方面。产妇由于产前、产后体内激素的大量变化,以及生产过程的煎熬,产后容易产生情绪波动,这时最需要的就是丈夫的关爱和支持。

  2.有个不唠叨、会做饭的人提供营养丰富的一日三餐以及额外的加餐非常必要。

  3.除了照顾宝宝的事情产妇自己来,其他的事情最好都有人帮忙,不用产妇操心。

  总结:找一个很会做饭、会做家务的保姆已经足够。

  (二)产后体形恢复

  1.通过母乳喂养将体内的脂肪通过奶水消化,将体形瘦下来。

  2.产后立即采取物理束腰的手段促进子宫收缩,辅助腰部体形恢复,腰是体形的灵魂,腰部瘦下来了,体形的美丽分割线就出现了。

  3.中国传统坐月子一个月不洗澡的理念不科学,不可取。产妇虽然体质虚弱,但是现在洗澡条件好了,不会随便就会碰到贼风,搞好个人卫生更利于身体恢复。

  4.体形恢复期间尽量吃一些高营养低热量的食物,避免暴饮暴食,使束腰后感觉更舒服。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产后坐月子 月嫂护理 食品安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