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脊髓灰质炎,2类疫苗可选

  大河报 收藏本文     

  阅读提示日前,国家5部委联合发布公告,要求加强防范,防止新发现的脊髓灰质炎病毒传入我国。预防俗称“小儿麻痹”的脊髓灰质炎,关键在于疫苗接种,其中,口服糖丸是大家都较为熟悉的。不过,对于有免疫缺陷、经常腹泻等体弱的孩子以及对牛奶过敏的孩子来说,糖丸并非首选,可选择注射属于二类疫苗的灭活疫苗。

  服糖丸勿用热水勿喂奶

  “脊髓灰质炎病毒是通过患者的粪便或口腔分泌物传染,如果病毒入侵孩子的中枢神经系统会引起上肢或下肢的迟缓性瘫痪,因此,脊髓灰质炎又称小儿麻痹。”郑州市金水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张书彦介绍,消灭脊髓灰质炎,5岁以下儿童接种疫苗是最有效、最关键的预防手段,“每年我们都会开展两轮脊灰疫苗强化免疫,主要是针对0至4岁的儿童,使用的疫苗为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即口服糖丸),实行免费接种。”

  “宝宝出生后第2、3、4足月,是糖丸的初服年龄,到4岁时加服1次。”郑州市儿童医院计划免疫科护士长李永红提醒,小孩子在服用时可先用汤勺或筷子将糖丸研碎,或用汤勺将糖丸溶于冷开水中服用,一定不要用热水服用,否则会失效。此外,服用疫苗前后半小时内不可喂奶或吃热的食物。

  体弱者可选择注射疫苗

  脊灰疫苗有免费的口服糖丸、注射用的五联疫苗和注射用的单苗,后两者需要自费。张书彦说:“孩子适合接种什么疫苗,跟自身体质息息相关。”

  “大家熟知的糖丸是减毒活疫苗,糖丸里的病毒是有活性的,这种疫苗对于免疫功能正常的孩子风险很低。但对于免疫力低下儿童以及有先天性免疫缺陷性疾病或后天获得性免疫缺陷的宝宝,活苗就可能导致孩子得上由疫苗引起的小儿麻痹症,严重的话会导致孩子终身残疾。”张书彦说,注射用的疫苗都是灭活疫苗,疫苗中的病毒经处理后活性完全丧失,可避免孩子吃糖丸后可能发生的由疫苗引起的小儿麻痹风险。因此,对于有免疫缺陷、经常腹泻、肛周囊肿以及对牛奶过敏的孩子来说,不妨选择属于二类疫苗的肌注型疫苗。

  单苗联合疫苗同样安全

  “根据疫苗的成分,可将疫苗分为单苗和联合疫苗。”张书彦说,单苗即预防单一疾病的疫苗,糖丸就是单苗,而联合疫苗是一种可同时预防多种疾病的疫苗,常见的有四联苗、五联苗。

  张书彦说,与分开接种几种疫苗相比,联合疫苗不但可以提高疫苗接种率,还能大大减少注射次数和因接种而带来不良事件的风险。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灭活脊髓灰质炎疫苗无论是单苗使用还是联合使用,都是常规免疫接种中最安全的疫苗之一。记者林辉

文章关键词: 脊髓灰质炎 糖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