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乳腺增生效果好的四类药物

  核心提示:乳腺增生属良性病变,并不能说它属于癌症,乳腺增生主要表现为乳房内条索状、片块状或囊性结节。乳腺增生的结节质地较软,伴有压痛,边界清楚,随月经周期或情绪发生变化,其肿物大小短期内无增大趋势。但要注意的是,没有肿块的乳腺增生有时会和乳腺癌同时存在。

  乳腺增生属良性病变,并不能说它属于癌症,乳腺增生主要表现为乳房内条索状、片块状或囊性结节。乳腺增生的结节质地较软,伴有压痛,边界清楚,随月经周期或情绪发生变化,其肿物大小短期内无增大趋势。但要注意的是,没有肿块的乳腺增生有时会和乳腺癌同时存在。那么,治疗乳腺增生药方主要有哪些效果好呢?

  1.中药

  可治疗乳腺增生症的中药有加味逍遥丸、逍遥散、小金丸、乳癖消、乳块消等。其功能为活血化淤、软坚散结、清热解毒。联合使用逍遥散(丸)和小金丸或乳块消片,每日3次,以疏郁调经、消结止痛,可取得一定的效果。对乳痛症型,小叶增生型及不伴有纤维腺瘤样结节的纤维腺病型,可采用口服加味逍遥丸或乌鸡白凤丸,每日2次,平均服用1周后乳痛症状消失,平均服用2周后,多数肿块缩小或消失。

  2.维生素类药

  能治疗乳腺增生症的维生素有B族维生素,VitE. VitA。

  3.非性激素类治疗药

  碘剂(碘化钾或复方碘溶液):可减轻疼痛,改善症状。因小剂量碘剂可刺激垂体前叶,产生黄体生成激素,促使卵巢滤泡囊肿黄体素化,从而雌激素水平降低,并恢复卵巢的正常功能。但长期使用碘剂可能影响激素平衡和甲状腺功能,有人认为应该慎重应用。口服5%碘化钾5m1,每日3次亦有软坚散结和缓解疼痛的作用。甲状腺素:分析本病可能与甲状腺功能失调有关,故选用此药。夜樱草油:本药是一种前列腺受体,用药后可致某些前列腺素(PGE)增加并降低催乳素活性,每日ago

  4.性激素类药

  此类药有翠丸酮、黄体酮、三苯氧胺、嗅隐亭、丹那哇等。

  5.改善症状的辅助治疗药物

  在经前期乳房胀满者于经前7-e10天用利尿药有益,因减少了液体滞留,可减轻症状。本病因卵巢功能失调,黄体酮不足促使性腺激素增加,导致卵巢合成雌激素,造成水盐储留及水肿,故可用利尿药。

文章关键词: 乳腺增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