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嘚吧5期】产假休3年,妈妈该“乐疯了”还是“傻掉了”?

2014年08月13日11:31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近日,北京市人大代表王幼君建议,将女性产假延长至3年,由社保提供3年的生育津贴或由财政出资保障。一时,引起了不少网友的热议,有人赞同,也有人说添乱。你觉得3年产假是否可行?你会“乐疯了”还是“傻掉了”?

你会“乐疯了”还是“傻掉了”?你会“乐疯了”还是“傻掉了”?

我国现行产假休多久?

《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女职工产假为90天,其中产前休假15天。

女职工难产的,增加产假15天。

女职工多胞胎生育的,每多生育一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

爸爸也有陪产假

在我国现行的《劳动法》中,没有对男职工休陪产假的明确规定。由于没有全国性的统一规定,男职工的陪产假的计算方法一般体现在一些地方法规中,因此可以咨询当地的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

男职工陪产假地方实例:北京市

晚育的女职工,除享受国家规定的90天产假外,增加奖励假30天,奖励假如经男女双方单位协商,男方单位同意,也可以由男方享受。晚育奖励假所增加的30天如果由女方享受了,男方就没有了。

国外产假休多久?

美国:无情产假12周不带薪

在美国,雇主必须给予新晋父母的员工不带薪产假各为12周,但这个假期附设了一些限制,比如之前必须受雇于50人以上的企业12个月,其间至少工作1250个小时等。由于缺少给产妇提供带薪产假的法律保障,美国有超过半数的新妈妈在生育后6周即恢复工作了。

英国:父亲带薪陪产假很温馨

英国的带薪产假20104月从原本的39周延长为52周,其中的头六周可以拿到原工资90%的薪水,以后的33周每周可以领取最多125英镑,最后的13周无薪,父亲的带薪陪产假则为2周。

瑞典:产假福利很慷慨

工作的父母每生育一个子女都享有16个月(480)带薪产假,期间的费用由国家和雇主分摊。其中,前390天的薪水为原工资的77.6%,后90天为固定薪水(每天补助180克朗)

日本:有带薪假但仍谨慎生

日本带薪产假为期14周。女职工可以在孩子出生前休假6周,出生后休假8周,如果是多胞胎还可以适当延长。产假期间的薪水为原工资的60%,此外,父母亲一方还可以选择休一年的无薪育儿假,如果是父母轮流休育儿假,还可以延长多2个月。但工作歧视致许多日本女性选择不生育,因为生了孩子很可能的结果就是保不住原来的工作。

妈妈有话说

吐泡泡的鱼:如果能休3年,那就太棒了!避开自己状态最糟糕的时期,哪怕每月只给我1000元,我也认为值了。

亮亮妈:如果我能遇到这么好的事情,多美啊,自己当时休完4个月产假,赶紧上班了,就怕单位领导有意见呢!

田莉:我感觉如果产假休3年,会与工作岗位脱节,很有可能把工作丢了,这样过得也提心吊胆。

叮当叮当:产假3年有点不现实,休半年还可行。本来用人单位就不爱要女孩,这下更有借口了。

    往期更多嘚吧话题请看:http://baby.sina.com.cn/z/yebd/

文章关键词: 妈妈 产假3年 陪产假 国外产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