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谈“药”色变错在哪里

  核心提示:怕影响胎儿拒绝用药的观点是错误的,如果孕妈咪生命有危险,胎儿还谈何安全。所以,在孕妈咪用药的问题上,应分清矛盾主次,全面兼顾。

  准妈妈怀孕期间,格外注意身体的保养,许多准妈妈谈“药”色变,在药物使用上是否应该一刀切呢?其实怕影响胎儿拒绝用药的观点是错误的,如果孕妈咪生命有危险,胎儿还谈何安全。所以,在孕妈咪用药的问题上,应分清矛盾主次,全面兼顾。

  孕妈咪的小药箱

  补血药 妊娠时,孕妈咪的血容量增加,对铁的需要量相应增加,单靠每日的饮食补充是不够的,应添加常规补铁剂,如硫酸亚铁0.3克,每日1~3次口服,以防贫血。

  助消化药 多数孕妈咪早期常有恶心,呕吐,消化不良等症状。可服酵母片或多酶片2~3片,每日3次。也可服健脾胃的中药,如大山楂丸、加味保和丸。

  防治痔疮的药 妊娠后期,腹压增加及子宫增大压迫和影响静脉回流,则痔静脉易趋曲张,因而加重痔疮的发生和发展,症状明显。加之妊娠期常有便秘,尤其习惯性便秘者更为加重,甚至影响休息和睡眠。所以必要时可服用缓泻剂软化大便,可选用乳果糖、甘油。局部热水洗涤后敷鞣酸软膏。

  维生素、补钙药 一般维生素和钙可从食物中获取,如孕妈咪常常发生小腿抽筋、腰背痛等情况,或有严重维生素缺乏的现象,应采用一些药物。

  孕妈咪常患疾病用药

  1.感冒 可选用感冒退热冲剂、板蓝根冲剂、双黄连口服液、头孢氨苄等。而常见的诸如速效伤风胶囊、感冒通、康泰克、白加黑、康必得、克感康、快克等等,这些药大都含组胺药,孕期不宜服用。

  2.尿路感染 可选用头孢类消炎药,避免使用喹诺酮类药物,如氟哌酸、氧氟沙星、环丙沙星等。

  3.腹泻 可选用阿莫西林、思密达、复合B族维生素等。一些微生态制剂,如丽珠肠乐、整肠生、金双歧等,能调节肠道菌群,可以使用。

  孕妈咪应当远离的中药

  清热类:具有清热解毒、泻火、祛湿等功效的中成药,如六神丸在孕早期服用可能引发胎儿畸形。含有牛黄等成分的中成药,如牛黄解毒丸、片仔癀、犀黄丸、败毒膏、消炎解毒丸等易致孕妈咪流产。

  祛风湿痹症类:以祛风、散寒、除湿上痛为主要功效的中成药。如虎骨木瓜丸,其中活血之牛膝有损胎儿。类似的中成药,还有大活络丸、天麻丸、华佗再造丸、伤湿祛痛膏等。

  消导类:即有消食、导滞、化积作用的一类成药。如槟榔四消丸、九制大黄丸、香砂养胃丸、大山楂丸等,都易导致流产。

  泻下类:有通导大便、排除肠胃积滞,或攻逐水饮、润肠通便等作用的成药。如十枣丸、舟车丸、麻仁丸、润肠丸等,有损胎气。

  理气类:具有疏畅气机、降气行气之功效的成药。如木香顺气丸、十香止痛丸、气滞胃痛冲剂等,因其多下气破气、行气解郁力强而被列为孕妈咪的禁忌药。

  活血类:即有活血祛瘀、理气通络、止血功能的成药。如七厘散、小金丹、虎杖片、云南白药、脑血栓片、三七片等,易致流产。

  开窍类:具有开窍醒脑功效的成药。如冠心合丸、苏冰滴丸、安宫牛黄丸等因为内含麝香,辛香走窜,易损伤胎儿之气,孕妈咪用之恐致堕胎。

  驱虫类:具有驱虫、消炎、止痛功能,能够驱除肠道寄生虫的中成药,易致流产、畸形等,如囊虫丸、驱虫片、化虫丸等。

  祛湿类:凡治疗水肿、泄泻、痰饮、黄疸、淋虫、湿滞等中成药,如利胆排石片、胆石通、结石通等,皆具有化湿利水、通淋泄浊之功效,故孕妈咪不宜服用。

  疮疡剂:以解毒消肿、排脓、生肌为主要功能的成药。如祛腐生肌散、疮疡膏、败毒膏等含大黄、红花、当归,为活血通经之品,而百灵膏、消膏、百降丹因含有毒成分对孕妈咪不利。

  温馨提示:孕期应避免滥用药物,但如遇有危及孕妈咪生命安全的情况,必须用药时,应以抢救孕妈咪生命为主,危急情况过去,应迅速减量或停药。那种怕影响胎儿拒绝用药的观点也是错误的,如果孕妈咪生命有危险,胎儿还谈何安全。所以,在孕妈咪用药的问题上,应分清矛盾主次,全面兼顾。

文章关键词: 准妈妈 中成药 胎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