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符合什么条件才能捐母乳?

■广州母乳库冷藏的母乳。■广州母乳库冷藏的母乳。

  广州母乳库“弹尽粮绝”

  广州市内可预约上门采集母乳

  “广州市母乳库告急,目前每天有9个重症患儿同时申请用奶,各位爱心母乳妈妈,请你来帮帮这些宝宝吧!”近日,母乳库告急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被多次转载,不少母乳妈妈都跃跃欲试想奉献一份爱心。究竟符合什么条件才能捐母乳?捐献程序复不复杂?新快报CBD记者独家探访了广州市母乳库,看看如何科学地储存母乳。

  ■新快报CBD记者 于杨/文 王小明/图

  母乳捐给谁?

  用于救助早产儿和重症患儿

  母乳喂养好处多,但有的宝宝并没有那么幸运,他们或是体质较弱的早产儿,或是重病缠身的患儿,由于种种原因,他们的母亲并不能提供母乳喂养,但恰恰他们最需要营养丰富的母乳来增强体质、抵抗疾病。“许多人误认为早产儿、营养不良的患儿应该喝特殊配方奶粉。其实对疾病宝宝来说,再贵的奶粉也属于异种蛋白,而母乳的营养成分更适合婴儿的营养需求和胃肠道的成熟度。”广州母乳库负责人、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刘喜红博士说,母乳对正常婴儿是食品,对疾病儿童是药品,成为没有任何副作用的治疗和抢救措施。

  刘喜红介绍,捐赠母乳的受益对象主要是在市妇儿中心住院的患儿,一般包括早产儿,配方奶粉不耐受以及牛奶蛋白过敏患儿,免疫缺陷包括肿瘤化疗、放疗后的患儿,术后需要营养支持的患儿,感染性疾病患儿和某些先天代谢异常的患儿。

  “仅我们中心早产儿就超过100个,其中只有两成多的妈妈可以自己哺乳。”刘喜红表示,母乳库自成立以来,母乳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国庆长假,母乳库也快弹尽粮绝。最近我们有9个患儿同时申请用奶,量超过1500ml/天,其中有一个先天性腭裂伴先心病术后的早产儿,出生后5个多月以来每天在医院接受各种治疗,配方粉喂养越来越不耐受,可我们每天只能送母乳320ml。”刘喜红告诉记者,患儿的妈妈不断恳求能否加量,她呼吁各位爱心母乳妈妈能帮助这些生病的宝宝。

  捐乳需要什么条件?

  不烟不酒不喝茶,身体健康无服药

  在母乳库走廊的墙壁上,清晰地张贴着捐献母乳需要符合的条件:健康并且可信赖的。捐乳的妈妈要求有良好的生活习惯,不抽烟、不饮酒、不喝茶、不吸毒,生活规律,没有长期的药物治疗史及近半年内无血制品输注史。然后还要血清学检测合格:HIV、乙肝、丙肝、巨细胞病毒和梅毒检测阴性。

  此外,捐乳妈妈还须是产后10个月内哺乳期妈妈。因为救助的孩子大部分都是几个月大甚至是新生儿,所以需要同月龄或小月龄的母乳。想要捐乳的妈妈可在市妇儿中心进行免费体检,也可以提供在国内三甲医院三个月内的验血健康报告(艾滋、梅毒、乙肝和巨细胞),体检合格的妈妈捐的母乳才能用于临床救治。

  体检可以切实看出一个人的身体状况,但怎样甄别前来捐乳的妈妈有没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呢?刘喜红表示,每一位前来捐乳的妈妈,母乳库的工作人员都会先与其交谈,了解其基本情况和生活状态。“在聊天的过程中,很多东西都会体现出来,我们觉得对方是值得信任的,才会采用她的奶。”刘喜红说。

  如何捐母乳?

  广州市内可预约上门取奶

  捐母乳复杂吗?其实很简单!妈妈们可以亲临广州母乳库(地址:天河区金穗路9号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住院部5楼)捐献,工作时间为周一至周五8时-17时。

  母乳库也提供广州市内预约上门服务。逢周二上午,流动捐献车会在广州市内上门采集母乳,有意向的妈妈可拨打预约电话020-38076328。刘喜红表示,预约上门服务的母乳妈妈可提前到市妇儿中心抽血体检,或者提供三甲医院三个月内的相关体检证明亦可。若无体检证明,工作人员也会在上门取奶的同时给志愿妈妈采血,回到母乳库进行传染病筛查,检验全部合格后,捐献的母乳才可用。

  记者在母乳库看到,捐献母乳的过程基本和平时给宝宝喂奶一样。工作人员会使用专业的吸奶器和储奶瓶采奶,采集的奶会先经过巴氏消毒杀灭所有细菌,再快速降温到10℃,然后在零下20℃的冰箱中冰冻保存,保质期为3到6个月。使用时,先将冰冻奶解冻,加温后即可给宝宝使用。

  特写

  捐奶冠军周小渝 10个月内捐100多公斤

  周小渝是市妇儿中心的一名儿科医生,她从宝宝出生第四天就开始去捐献母乳,百日后几乎每天都要捐一两次,最多的一天捐出母乳1000毫升,救治过母乳库中的过半病宝宝。她的捐奶记录高达13.6万毫升,相当于100多公斤重,比老公的体重还要重,是名副其实的“捐奶冠军”。周小渝说:“自己有这个条件,能给宝宝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感到很骄傲。”不过也有资深妈妈提醒,产奶量大对身体的消耗也比较大,要注意补充足够的营养。

  近期,周小渝哺乳已超过10个月,到龄“退役”后,母乳库还没能有像她这样的“捐奶大户”加入志愿者队伍,因此库存量更加紧张。“到龄后,周医生非常舍不得,但她再不舍我们也得让她‘结业’了。”刘喜红说,近期母乳库平均每天仅有四五位妈妈前来捐奶,每天仅能收集到1000ml左右的奶,远不够满足病宝宝们的需求,所以才有了“母乳库告急”等求助帖的传播。

  ■母乳喂养Q&A

  Q1:哺乳期生病了,还可以喂奶吗?

  刘喜红:若不是得了传染性疾病或重大疾病,只是普通感冒之类的,完全不影响喂奶。也不是所有的药物都会影响母乳,还是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遵照医嘱。

  Q2:若宝宝对某种成分(如豆制品)过敏,妈妈刚好吃了含有这种成分的食物,还能喂奶吗?

  刘喜红:理论上影响不会很大,毕竟妈妈吃的东西经过消化道和血液以及肝脏的解毒,不是像漏斗一样吃什么都漏到乳汁里。当然也不排除会有影响,个体差异是存在的。

  Q3:备奶的最优保存方法是?

  刘喜红:把奶挤出后,在室温下可放置6到8个小时,若冷藏放置,建议24小时内饮用完。冷藏加温时,不能使用微波炉,建议用温水加热到37℃。加热温度不要太高,因为温度越高,母乳中的生物活性物质损害得就越多。

  Q4:如果喂完宝宝后,奶水还有剩余,应该都挤出来吗?

  刘喜红:如果希望延长哺乳期的话,是应该挤出来的。如果没挤出来,大脑会得到“奶水太多了”的信息,下次产生的奶水就会减少。

  ■数读母乳库

  42万毫升

  广州母乳库成立于2013年3月,隶属于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临床营养科。截至昨日,该母乳库共接待捐奶人数380人,捐奶次数2000次,总捐奶量为42万ml,个人最大捐奶量达13.6万ml,个人最多捐奶次数321次,共有89名病宝宝获“母乳营养治疗”。广州母乳库是我国内地首家母乳库,而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也于今年5月成立了自己的母乳库。

  40万元/年

  广州母乳库是免费捐赠和免费使用的纯公益机构。刘喜红介绍,母乳库的硬件设备、耗材、流动取奶车、体检、人工等等开销,加起来数目不菲。例如,一台母乳成分分析仪价值40万元,一台专业的吸奶器价值6万元,而每个妈妈捐一次奶所需的耗材,就要128元。母乳库成立一年多来,仅消耗品就花费了十几万元,目前这笔开销由母乳爱基金负担。而体检、母乳检测和成分分析等费用,一年要花费二十多万元,这笔费用由市妇儿中心承担。“这还不包括用地、水电、人工和流动车的开销。”刘喜红说,一年下来,母乳库的开销约为40万元,却没有一分钱收入。

  300名成员

  母乳爱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3年5月20日,由处于哺乳期的妈妈和来自各行各业的支持母乳喂养的热心人士组成,主要服务内容是为广州母乳库捐献母乳,救治重症病童。成立以来,志愿妈妈们致力于向公众推广母乳喂养理念,辅导有喂养困扰的妈妈实现母乳喂养,帮扶求助母乳个案。目前,该志愿服务队已有超过300名成员。

文章关键词: 母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