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患脓疱疮,家长莫惊慌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脓疱疮是高温时节最常见的婴幼儿皮肤疾病之一。脓疱疮俗称“黄水疱”,是由金黄色葡萄球菌等细菌感染所导致的疾病,好发于2-7岁的小儿,可由接触传染,蔓延迅速。因为它最早期的表现往往为散在的水疱,且周边有红晕,因此,不少家长把它当做了“疱疹病毒感染”,自作主张地给予抗病毒口服液或外用阿昔洛韦软膏等抗病毒治疗,结果不但没有控制病情,而且耽误了治疗,导致病情的加重。

  那么,怎么区分这两种疾病呢?首先,俗话说的“疱疹病毒感染”往往指的是单纯疱疹病毒感染,表现为群集性的小水疱,约米粒大小,部分表现为浅表的溃疡。而脓疱疮是由细菌感染所致,往往水疱较大,疱壁松弛易破,水疱底部可有脓液。 其次,“疱疹”病变往往局限于皮肤黏膜交界处,如口周、眼周等处。脓疱疮往往发展迅速,由一处发病,几天内迅速发展到面部、头皮、躯干、四肢多处。最后,疱疹往往有自限性,不治疗的话多数1-2周也会痊愈。而脓疱疮需要治疗,如果不积极治疗的话,就会有发热、淋巴结炎等全身表现,甚至可引起败血症和急性肾小球肾炎。

  如果孩子患了脓疱疮,家长也不必过分惊慌。首先做好隔离。患儿不能去幼儿园,以免传染给其他小朋友。患儿用过的毛巾、衣物等,应煮沸消毒。其次,要积极治疗,症状轻的予以外涂百多邦、氯锌油等。症状严重的,应口服或注射抗生素。一般地说,如果能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即可痊愈,而且不会遗留疤痕。

  湖南省儿童医院皮肤科 孙磊

文章关键词: 脓疱疮 病毒感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