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乳腺炎可以喂奶吗?

  核心提示:哺喂母乳的妈妈最常遇到的困扰便是乳腺炎。乳腺炎多半是因为奶水未排空、乳头感染所造成。

  产后乳腺炎会影响产后的喂奶,不少患有产后乳腺炎的妇女都不禁疑问,患有产后乳腺炎可以喂奶吗?患有产后乳腺炎的妇女往往乳房红肿、疼痛,因此新晋妈妈会担心这样子会传染给孩子,但其实如果只是局部红红肿,是可以喂奶的。同时,产后乳腺炎患者在喂奶是又要注意什么?下面来了解一下。

  何为产后乳腺炎

  产后乳腺炎是产褥期常见的一种疾病,乳腺炎俗称“奶疖”,多为急性乳腺炎,常发生于产后3~4周的哺乳期妇女,所以又称之为哺乳期乳腺炎,经乳头的裂口或血性感染所致。在初产妇中最为常见(因为对于初产妇采说,乳头易被吸破,病菌就易由此侵入乳房)。病后全身发热,乳房红、肿、疼痛,常引起化脓。

  产后乳腺炎发病原因

  哺喂母乳的妈妈最常遇到的困扰便是乳腺炎。乳腺炎多半是因为奶水未排空、乳头感染所造成。

  当奶水未完全排空,输乳管被乳汁塞住后,通常会出现局部的硬块,称为乳汁滞留。若是乳头破掉造成乳房被细菌感染,便称为感染性乳腺炎。造成乳汁滞留及乳腺炎的原因包含:

  1 宝宝吸吮姿势不正确:导致奶水没办法完全被吸出。

  2 妈妈在喂奶时用指头挤压乳房:如此反而会阻碍乳汁的流出。

  3 宝宝将乳头含破:常是因为吸吮姿势不对,宝宝在吸不到乳汁的情況下便会越吸越大力,会将妈妈的乳头咬破,进而造成细菌感染,使细菌进入乳房组织。

  症状:患乳腺炎的病人会突然感到恶寒、发热、乳房结块、局部红肿和疼痛。如果能及时用抗生素和清热解毒的中药治疗,病情会很快得到控制。如治疗不及时或不治疗,病情会逐渐加重,局部疼痛剧烈,呈刺痛、跳痛,持续高热不退,导致局部化脓,甚至发生败血症。

  得了乳腺炎还能喂奶吗?

  对于患上产后乳腺炎新妈妈,可以采取热敷、按摩等方法进行自我护理,去医院进行治疗一般一周左右就能痊愈。由于乳腺炎只感染乳房组织,与乳汁无关,因此不会传染给宝宝,可以继续喂奶。

  若是只有局部红肿,妈妈可在喂奶前先热敷红肿部位,并且将硬块揉散,哺喂后再冰敷。若是乳头感染、破皮,就该用奶水加以擦拭,或使用医师开立的乳头药膏。为防止宝宝吃到药膏,选择哺喂后再上药,或是哺喂前先以清水清洁乳头。

  乳腺炎发作期间喂奶要注意什么

  由于乳房的硬块很难处理,专家建议,先洗温水澡或温敷乳房后,再开始挤奶会比较容易。喂奶时,乳头因为肿胀而扁平,哺乳前除了温敷外,还需把乳头和乳晕接触的部位先按摩让它软化,并让宝宝的下巴正对着硬块处,可以帮助阻塞处的奶水排出。

  可以尝试从没有感染的一侧乳房开始喂食,等到奶水开始流出时(喷乳反应),再换到阻塞或感染的那一侧乳房,此时奶水会比较容易被吸出来。每餐以不同姿势喂奶,可以吸出乳房不同部分的奶水。

  专家建议:如果出现乳房脓肿并做了切开引流,只要引流管距乳晕较远不影响喂奶时仍可继续哺喂。也可暂时将病侧乳房断奶,将乳汁挤出后丢弃,待乳腺脓肿痊愈后再重新开奶。但是当乳腺炎伴随着发烧症状的时候,最好别喂,因为有炎症,宝宝吃了这样的奶会有火的,先用奶粉替代,但是要挤奶,防止奶回去。

文章关键词: 乳腺炎 喂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