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接种疫苗疑感染风疹,卫生中心称需医调委介入

  9月1日,黑女士五个月大的孩子在西城区牛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疫苗时,一名疑似风疹患者同时在旁采血,一个星期后,孩子出现红疹、发热症状,并被医院诊断为风疹。

  黑女士认为卫生中心存在过失,卫生中心则称需第三方医调委介入调查,才能确定赔偿事宜。

  婴儿接种疫苗遇疑似风疹患者

  9月1日10时,黑女士和5个月大的孩子按预约时间到西城区牛街社区服务中心,为孩子接种百白破三联疫苗,此前孩子每个月要来卫生中心两次左右接种疫苗。

  随后,一名护士把黑女士和孩子领进预防接种室,此时一名男子在另外一张桌子旁抽血。黑女士询问护士后得知,该男子是疑似风疹感染者,约定10时30分来抽血,但提前了半个小时到。

  因担心孩子感染风疹,当天为孩子接种完疫苗后,黑女士找到社区服务中心负责人,该负责人还和黑女士签了一份协议。

  黑女士前日出示的这份协议显示,黑女士的孩子9月1日在牛街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疫苗,其间一风疹疑似病例前来采血。若黑女士的孩子在风疹潜伏期18到21天内,出现风疹症状及因风疹引发的后遗症,所发生的一切诊疗费由牛街服务中心负责。

  协议中还称,牛街卫生服务中心保证今后不能在门诊期间为传染病疑似病例采血。落款处盖有西城区牛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公章。

  卫生中心称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罚

  黑女士称,9月9日晚,孩子身上陆续出现大面积红疹,伴有发热症状,随后被新世纪儿童医院诊断为急性病毒感染、风疹。

  前日,牛街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毕春红称,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罚,但需要医调委作为第三方介入。

  而北京市医调委一名工作人员称,此事需要双方共同协商后,递交材料申诉才能受理,同时涉及纠纷金额须超万元。 (记者吴振鹏)

  ■ 链接

  患者系风疹唯一传染源

  记者查询得知,风疹是由风疹病毒(RV)引起的急性出疹性传染疾病,一般病情较轻,病程短,愈后良好。但孕妇感染风疹,将会导致胎儿严重损害,引起先天性风疹综合征(FRS)。

  患者是风疹唯一的传染源,一般儿童与成人风疹主要由飞沫经呼吸道传播,人与人之间密切接触也可传染。较多见于冬、春季,潜伏期14至21天。

  此外,卫生部传染病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证实,风疹的确会通过呼吸道传染,如果出现发热现象还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不过危害性一般不大。

文章关键词: 婴儿接种 风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