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免费孕检明年有望覆盖全市

2014年09月14日00:05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医院排队孕检的准妈妈们(图片源自网络)医院排队孕检的准妈妈们(图片源自网络)

  晨报讯(记者徐晶晶)昨天是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宣传日。北京晨报记者从市卫计委获悉,明年免费孕检有望在本市扩大覆盖面,从农村人口逐步扩大到城市人口。

  据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本市出生缺陷防治在一级预防方面,先后启动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及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在出生缺陷二级预防方面,不断规范产前筛查与产前诊断技术服务,产前诊断率从2003年的14.6%。上升到2013年的39.37%。;围产儿出生缺陷疾病谱发生明显变化,一些严重出生缺陷的发生率在围产儿中明显下降。

  按照国家卫计委的要求,我国将推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城乡居民全覆盖。也就是说将扩大到所有符合计划生育政策并准备怀孕的夫妇,不再分农村和城市户籍。而本市将在2015年逐步推进这项工作。

  本市免费孕检进程

  2011年

  将新生儿先天性苯丙酮尿症、甲状腺功能低下、听力异常、心脏病和髋关节脱位5项免费筛查从户籍人口扩大到常住人口。

  2012年

  在全国率先实现全面覆盖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试点。农村人口可免费进行孕前优生检查。

  率先开展常住人口新生儿耳聋基因筛查。

  2015年

  免费孕检将覆盖至城市人口。

  ●优生健康教育

  ●病史询问

  ●体格检查

  ●实验室检查9项

  ●病毒筛查4项

  ●影像1项

  ●风险评估和咨询指导

  ●早孕和妊娠结果追踪随访

  ●十九项国家免费

  ●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文章关键词: 孕检 优生 健康检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