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龄女性为何生娃不容易?

  核心提示:王菲和谢霆锋近日被传复合,更有爆料称王菲已怀上谢霆锋的骨肉,如果45岁的王菲能怀孕倒也是喜事一桩,因为大龄女性想生孩子不容易了。

  王菲谢霆锋复合的消息占据了整个周末各大媒体的头条,引发人们热议的同时更有爆料称王菲已怀上谢霆锋的骨肉,为保胎不惜花500万请台湾的10位高僧比丘诵念《金刚经》7天,为未来的孩子烧香祈福,不过王菲经纪人已否认了该传闻。

  王菲和谢霆锋相差11岁,如果45岁的王菲能怀孕倒也是喜事一桩,毕竟大龄产妇生个孩子挺不容易的!香港明星洪欣在于小其10岁的内地小生张丹峰结婚5年后,才于今年年初生下女儿。刚宣布恋情的台湾明星伊能静和秦昊同样是相差10岁的姐弟恋,传闻伊能静已经咨询了多家医院求子。

  “老蚌生珠”虽然不好听,但却是反映出大龄孕产妇的不容易,为何她们生个孩子这么困难呢?

  1、排卵不规律,卵子质量差

  一般女性每个月都会有一次排卵,但是年纪大了以后,排卵越来越不规律,导致35岁以后受孕几率大大下降。加上女明星热衷于减肥,可能会导致体内内分泌紊乱,造成排卵不规律甚至不排卵,怀孕难上加难。

  2、胎儿容易畸形

  年龄一大,卵子易过最佳“保质期”,造成质量下降、受精时染色体异常几率变高等问题,都会导致胎儿致畸率增高。如王菲与李亚鹏女儿李嫣出现“兔唇”,跟受精卵发育不良有关。正常的胎儿,在第五周以后开始由一些胚胎突起逐渐互相融合形成面部,如未能正常发育便可发生畸形,其中包括唇裂。

  3、流产几率高

  孕妇年龄越大,发生妊娠高血压、妊娠糖尿病等的几率就越高,轻者引发水肿、头痛,重者会危害孕妇和胎儿生命。

  4、容易难产

  随着年龄增大,阴道弹性也随之降低,子宫的弹性也会变差,特别是子宫颈管较难张开、子宫肌肉收缩力减弱,流产或难产风险增大。许多大龄产妇生产的时候会选择剖宫产,认为会更安全,但其实由于容易子宫收缩乏力,剖宫产同样存在较大风险。

  5、产后恢复慢

  高龄产妇因年龄较大,常感体力衰退,害怕尝试自然生产的孕妈咪人数不少,因此剖腹生产的比例较高、产后的复原期也较长。而骨盆随着年纪变得较为松弛,加上怀孕生产后,若没有做好产后运动及调理,日后发生子宫或生殖道脱垂、骨盆下坠感、频尿或漏尿的机会都较高。

  高龄产妇必做的检查

  随着妇产医学的不断发展,使得高龄孕妇可能面临的各种危险逐渐降低,健康的身体,加之科学的检测技术的不断成熟,会使高龄孕产妇如愿得到一个健康的宝宝。

  1、血糖筛查试验

  高龄孕妈咪出现妊娠期糖尿病的概率也较高。应在怀孕28周左右进行血糖筛查试验,这是发现妊娠期糖尿病非常重要的手段,做此项检查显得尤为重要。

  2、羊膜腔穿刺术

  随着女性年龄的增加,胎儿出现染色体异常的几率也增加,所以高龄孕妈咪应该做羊膜腔穿刺,检测胎儿有无染色体异常。

  3、监测血压

  由于高龄孕妈咪容易出现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所以要在孕期定期监测血压,如果出现头痛、腿肿、血压升高等情况,应尽快去医院诊治。

  4、超声波检查

  是妊娠期常做的一项检查,高龄孕妈咪在怀孕期间至少要做2~3次B超检查,不仅可了解胎儿的发育状况,还可排除非常严重的畸形,例如心脏、脑室结构畸形等。

  5、骨盆测量

  在怀孕晚期,高龄孕妈咪应接受产科医生所做的骨盆测量,并结合胎儿的大小来决定分娩的方式和时机。

  6、胎心监护

  在怀孕的最后1个月,高龄孕妈咪要特别注意胎动情况,有条件者应每周做1次胎心监护,以了解胎儿在宫内的安危。

文章关键词: 高龄产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