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腹泻用药勿粗心,慎用抗生素

  核心提示:对妊娠来说,腹泻是一个危险信号。抗生素易致婴儿畸形,孕妇要慎用。但是,较缓和的抗腹泻剂,如高岭土、果胶可以使用,这些药物可吸收水分减少肠蠕动。

  孕妇作为一特殊群体,怀孕期间轻微的不舒适都应引起重视。特别是腹泻发生时,孕妇一定要慎用药品。

  对妊娠来说,腹泻是一个危险信号。

  孕妇和常人不一样,孕妇是“两个人”,更科学地讲,是胎儿—母亲整体。怀孕本身极少引起腹泻,也不会使已有的腹泻加重,但腹泻对妊娠来说是一个危险信号,一旦出现腹泻绝对不可大意,在妊娠期间出现频繁、剧烈的腹泻,不及时吃药制止,不仅会影响孕妇对营养物质的吸收,还可能引发子宫收缩导致流产。

  抗生素易致婴儿畸形,孕妇要慎用。

  常用的多种抗生素与抗原虫药物氨基甙类、磺胺类、喹诺酮类及四环素、甲硝唑、病毒唑等,对感染性腹泻有效,但因为对胎儿有致畸作用或潜在的危害,所以不能使用。例如常用的甲硝唑,对实验动物有致畸作用,在妊娠期,特别是怀孕前3个月禁用。其他抗生素,如磺胺类、四环素类、喹诺酮类等对母亲或/及胎儿均有不良影响,亦应禁用。

  但是,较缓和的抗腹泻剂,如高岭土、果胶可以使用,这些药物可吸收水分减少肠蠕动;活性炭片也不妨一试。思密达是一种八面蒙脱石,具有较大的吸附面,不被机体吸收,它不但具有上述特性,还可吸附一些致病菌,因而安全有效。一般说来,红霉素、氨苄青霉素对母婴都是安全的。不要用鸦片类药物止泻,因这类药物可能造成细菌过度生长与重复感染,反而会加重腹泻。

  39健康网小编提醒你:孕妇腹泻后应及时适当的补充水分,多喝粥、汤水类的液体食物,补足孕妇体内因腹泻丢失的水和电解质,尤其是钾离子,同时也要吃点糕点类的主食,增强热量和体能。

文章关键词: 孕妇 腹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