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男童6小时没小便膀胱险些破裂

  东快讯(记者黄淑平通讯员李政)小儿便秘很常见,但5岁的斌斌(化名)却险些因为便秘出现生命危险。3天前,他便秘了两天后,突然出现肚子剧痛,小便6个小时拉不出来。医生说,如果再晚点送医院,斌斌将有可能膀胱破裂。

  斌斌的妈妈魏女士说,斌斌以前也便秘过,但一两天过后都会通畅。但上周四,斌斌在便秘两天后,突然喊着说肚子痛,且一说要小便也会说痛,只能排出少许。

  “上周四下午直至晚上,连续6个小时他一滴小便也没拉,还喊肚子很痛,一直哭闹。”魏女士告诉东南快报记者,看着斌斌难受不得缓解,她和家人连夜带他赶往就近的南京军区福州总院儿科就诊。

  接诊的儿科主治医生李政为斌斌做了初步体格检查,发现其下腹部鼓了一个硬块。泌尿系统彩超和生殖系统彩超检查结果发现,斌斌直肠积了些许大便,双肾轻度积水,整个膀胱都装满了尿液。医生诊断,斌斌患了急性尿潴留,最可能的原因是粪便没有排出,积在直肠末端,压迫了尿道,使得膀胱逼尿肌失调,最终引起尿潴留长达6小时,尿液大量积在膀胱中。

  为了缓解斌斌的症状,必须立即排出膀胱中积蓄的大量尿液。当晚,李政马上给斌斌使用了开塞露,不一会儿就排出了大量粪便和尿液,腹部疼痛的问题也有所缓解。紧接着,医生为斌斌插了导尿管导尿,当晚又排出600多毫升尿液。

  “儿童因为便秘出现这样的问题还是比较少见。”南京军区福州总院儿科主任医师任榕娜告诉东南快报记者,急性尿潴留是泌尿外科及急诊常见病症,严重外伤、昏迷及尿道梗阻是常见的急性尿潴留病因,而儿童出现尿潴留多数也是因为本身做肾穿、体内有感染、出现败血症等病症。

  任榕娜说,急性尿潴留如果不及时处理,可能导致膀胱破裂甚至有生命危险,幸亏送医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小贴士

  秋燥易上火找对方法防便秘

  最近秋燥之气很盛,容易引起上火。东南快报记者从福建省福州儿童医院、福州市中医院等医院儿科了解到,近期因为秋燥出现热感、咳嗽、便秘等问题的患儿不少。福州市中院中医儿科主任医师肖诏玮介绍,针对单纯性便秘,应放在改善饮食内容,一般只要多补充水分和含纤维素多的食物(如谷物、蔬菜等),食物不能过于精细,少吃生冷食物,多喝些米汤、菜汤就能缓解。

  任榕娜也表示,养成排便习惯也可以防止婴幼儿习惯性便秘。让孩子形成一个早晨起床后解大便的习惯,不要随意改动时间;尽量缩短排便时间,排便时间控制在3分钟以内。

文章关键词: 男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