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道要不要“紧”谁说了算?

  产后新妈妈的阴道会变得松弛且缺少弹性,时间久了还有可能会出现尿道或膀胱膨出等状况,导致张力性排尿困难、尿失禁或反复泌尿路系统感染,严重者甚至还会出现大便不净、便秘等症状。还有一部分阴道松弛的新妈妈在性生活中很难达到高潮,久而久之就会导致其性冷淡而影响夫妻感情。这对产后新妈妈们来说是一件非常苦恼的事情。

  什么是阴道松弛

  医学上是这样定义的:阴道松弛是指盆腔肌肉群的张力下降造成阴道周围肌肉松弛、阴道变宽,严重者还可能出现阴道壁膨出。

  由于阴道变得宽松了,性生活时阴道对阴茎的“紧握”力就大不如从前了。而女性要达到高潮,就必需充分满足其接触欲望,由此看来,阴道松弛扼杀了新妈妈们的性快感。

  造成阴道松弛的原因

  分娩后,新妈妈们的生殖器发生了变化,包括会阴处损伤、阴道内部的肌肉发生了改变、骨盆韧带变宽、阴道口变宽等。特别是自然分娩的新妈妈,宝宝是从阴道娩出时挤压了阴道而使其明显扩张,从而导致其弹性下降,经过多次分娩的新妈妈的这种情况更加严重。

  但这并不是说阴道松弛完全是由自然分娩所导致的,因为母体在临产时,韧带和盆腔的肌肉都会充分延展以为宝宝的出生做准备,所以阴道松弛现象在剖腹产的妈妈身上也同样会发生。

  如何恢复阴道弹性

  阴道本身是有一定的自我修复功能的,因此正常情况下生产导致的阴道松弛会在3个月后渐渐恢复。但如果阴道遭受了严重损伤的话,那就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才能恢复弹性了。

  产后新妈妈们可以通过以下几种骨盆底肌的练习方法来增强骨盆底肌肉的弹性,从而促使阴道恢复弹性和紧实感。

  1、平躺在床上,双脚打开与肩同宽;双膝弯曲,使小腿与地面垂直;将臀部尽量向上抬高;此时将分开的双膝靠拢3秒钟,再将双膝缓慢分开,臀部轻轻放下,共做10次。

  2、将臀部放在床沿,仰卧,双腿直伸悬空,双手按住床沿,并拢双腿,然后慢慢向上举,伸直,双膝向上身靠拢,当双腿举至身躯的上方时,双手扶住双腿并靠向腹部。双膝伸直,然后慢慢放下,恢复原来的姿势。如此反复6次,时间在10-15分钟左右。文/玛丽医生

文章关键词: 阴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