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喘宝宝换季,衣食住行都有讲究

  江苏省妇幼保健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妇幼分院儿科吴元俊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儿童支气管哮喘是儿童常见的慢性变态反应性疾病,且儿童哮喘发病率大大高于成人,气温变化、呼吸道感染、接触过敏原、环境污染、情绪激动以及剧烈运动等,都可能会诱发哮喘的发作。

  那么在季节交替之际,家中如有“哮喘宝宝”,家长首先要密切注意观察,哮喘发作先兆表现为打喷嚏、流清鼻涕、流泪、胸闷、咳嗽等,发病比较急,变化快,尤其是在夜间和清晨更需注意,如发现孩子有呼吸异样,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还应学会哮喘急性发作时的简单紧急处理方法,在送往医院之前先进行自我急救:当患儿哮喘发作的时候,应该帮助他先坐下来,让他的身体略向前倾,或半躺半靠在床头或沙发上,安抚患儿的情绪,及时使用应急药物以减轻哮喘发作症状。病情缓解后应继续使用长期控制药物,如使用最低有效维持量的吸入糖皮质激素等。

  由于环境因素在哮喘发病中也起到重要的促发作用。因此,专家提醒:在日常生活护理中还要注意“衣、食、住、行”:

  衣:呼吸道感染是儿童支气管哮喘反复发作的主要因素,并且一部分哮喘性支气管炎在数年后易发展成为哮喘,因此预防和治疗呼吸道感染是预防哮喘发作的重要措施,天气变化时要注意增减衣物,如果患儿有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应及时就诊。

  食:在饮食上,哮喘发作时,应避免鱼腥等,以清淡饮食为主,平时尽量避免冷饮,注意有无引起过敏的食物。

  住:居住环境中要注意控制尘螨,每周清洗枕套、床上用品;因为啮齿动物和鸟类产生的皮屑、尿和唾液均可能引起过敏反应,家中应避免养此类宠物。

  行:尽量不到杨、柳、松、柏、槐、桦等树木以及花粉多的地方,控制空气污染,如烟草、喷雾剂、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擦光剂、油漆等)。

  同时,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儿科专家提醒,家长还应帮助患儿选择适当的体育运动、循序渐进,逐渐增加运动量,以增强体质,减少呼吸道感染,不过运动不宜剧烈,以免诱发哮喘。

  张昱 杨彦

文章关键词: 哮喘 换季 宝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