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区张贴小广告称检测血液可知胎儿性别

  海南特区报 微博

  日前,海口市民林女士向本报反映,小区楼道的公告板上最近张贴了“香港Y染色体测试孕妇血液,怀孕7周可知男女”的小广告,“这是不是非法行为?我们小区好多准妈妈都想去测试。”

  据了解,未经卫生行政部门或计生行政部门批准,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开展胎儿性别鉴定和人工终止妊娠手术,对非法鉴定胎儿性别的行为,要按照有关条例进行处罚。随后,记者向海口市卫生监督局反映了相关情况,负责人称将介入调查,若查实将依法处罚。律师表示,私自鉴定胎儿性别违法,情节严重的还可追究刑事责任。

  “怀孕7周可知男女”吸引准妈妈

  林女士介绍,这则小广告上月初就贴在楼道的公告板上,时常有人抄下联系方式。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该小区,看到不少楼道的公告板上都贴着这则“怀孕7周可知男女”的小广告。“我之前听人说过,到香港鉴定胎儿性别不犯法,而且准确率很高,所以如果价格合理,也想去试一试。”市民张女士表示,她准备生二胎,所以很想知道孩子的性别。

  随后,记者通过小广告联系上一名自称姓蒙的女子。“只要怀孕满7周,就可以通过血液测试出胎儿性别,准确率99.4%以上。而且只是从孕妇手臂上抽取一定的静脉血,对胎儿和孕妇没有任何伤害。”该女子热情向记者推介,并介绍了其中的医学原理。胎儿的性别发育取决于基因中的X或Y染色体,女性为“XX”,男性为“XY”。该女子称,因为母亲与胎儿存在血液交换,所以如果从母亲的血液中检测出Y染色体,则胎儿是男孩。

  中介:检测费5500元,4天内出结果

  蒙姓女子告诉记者,测试收费5500元,如果测试结果不准确,可以全额退款。“来做性别鉴定的人多吗?”记者询问。该女子表示,他们是中介,去年3月份来海口开展这项检测,每天都有约5名孕妇申请,检测结果基本没有偏差。她还表示,怀孕满7周的孕妇,只要拿着B超单到指定医院抽血,4天内就可知道检测结果。据她介绍,DNA性别鉴定在香港虽然合法,但必须是当地医疗机构(含医院和私人诊所)提供的血样,才能被香港政府授权的官方化验机构受理并进行化验。

  “我们是在香港DNA性别鉴定中心实验室进行检测,准确率很高。”蒙姓女子称,有意向的客户可以选择直接去香港检测,由他们负责接待,或者在本地医疗机构抽血,再发往香港,由中介机构送到鉴定中心。“无论哪种方式,检测费用都是5500元,自行去香港检测的,吃住都是自费。”

  卫生部门:将联合有关部门介入调查

  海南省妇幼保健院妇保科医生王青慧告诉记者,国家法律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医学上确有需要的除外。海口目前少数进行胎儿性别鉴定的,都是为了鉴别伴性遗传病。而且实施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应由实施机构3人以上的专家组集体审核。经诊断,确需终止妊娠的,由实施机构出具医学诊断结果,并通报计生部门。

  “孕妇去香港进行胎儿性别鉴定是不理智的。”王青慧称,在未能确定医疗环境是否合格的情况下抽血,可能因操作不规范或卫生不合格等引起感染,影响胎儿和孕妇的健康。

  海口市卫生监督局法监处王姓负责人表示,在我国私自进行胎儿性别鉴定是法律所不允许的,“即使内地孕妇去香港进行鉴定,或者中介公司代其操作也都是违法的。中介机构和涉事孕妇一经发现,肯定要依法进行处罚。”该负责人表示,将联合有关部门对此展开调查,若查实将依法处罚。

  律师:私自鉴定胎儿性别违法、风险大

  律师钟敏指出,内地孕妇赴港做胎儿性别鉴定,是两地不同法律体系的产物。胎儿性别鉴定在内地不合法,但在香港合法;内地堕胎不违法,但在香港堕胎又是违法的。钟敏认为,中介的暗箱操作触犯了相关法律法规。“中介机构组织、介绍内地孕妇去香港做性别鉴定,或是帮其到香港做性别鉴定的行为,均触犯了相关法律法规,除没收违法所得、进行罚款外,情节严重的还可追究刑事责任。”

  钟敏表示,擅自赴港进行性别鉴定是违法的,同时,中介机构资质不明,是否送检、鉴定结论是否有假等都无从得知,风险巨大,一旦发生意外将难以维权。(记者 赵秋云)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