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宝宝吃粗粮的科学方法

  随着营养知识的普及,很多妈妈都认识到粗粮是健康食材,应该给宝宝吃。粗粮,是相对于我们平时吃的精白米面等细粮而言的,主要包括玉米、小米、黑米、高粱米、荞麦、燕麦等谷类,还有平时常说的红豆、绿豆、红薯、山药等也是粗粮。

  吃粗粮的好处

  预防肥胖

  粗粮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在胃肠道内吸收比自身重几倍甚至数十倍的水分,在胃肠道中形成凝胶状物质而产生饱腹感,使宝宝进食减少,以达到防止宝宝肥胖的目的。

  预防小儿糖尿病

  膳食纤维可减慢肠道吸收糖的速度,避免餐后出现高血糖现象,提高人体耐糖的程度,有利于血糖稳定;还可抑制增血糖素的分泌,促使胰岛素充分发挥作用,从而达到预防小儿糖尿病的目的。

  解除便秘

  膳食纤维有利于保障消化系统正常运转,促进肠道蠕动,加速排便,自然就解除了宝宝的便秘之苦。由于精白米面在加工过程中损失了很多B族维生素,长期吃精白米面的哺乳妈妈和宝宝易患因维生素B1缺乏的成人脚气病和婴儿脚气病。粗粮则保留了这些营养成分,所以,宝宝可以吃一些粗粮。但是,粗粮虽为健康食材,却因其未加工处理的特性,给宝宝食用一定要注意科学搭配!

  健康吃粗粮看3招

  第1招:从米糊类开始

  从添加辅食开始,妈妈就应有意识地给宝宝在辅食中添加粗粮。例如,自制粗粮米糊;也可以将小米用微波炉或烤箱烘熟,然后研磨成小米粉,在调制米糊时调匀给宝宝吃,以后随着宝宝越来越大再熬成粥给宝宝喝。

  第2招:粗细粮搭配吃

  粗粮虽然营养价值高,但有些粗粮如高粱、薏米、玉米等口感不好,在给宝宝添加粗粮时一定要粗细搭配,如在熬粥时选用小米、大米熬制二米粥;将各种蔬菜切碎,然后加入适量黄玉米粉蒸成的玉米菜团子,来提高宝宝吃粗粮的兴趣。

  第3招:粗粮细作

  粗粮细作,既能满足宝宝的喜好,也能让宝宝食用粗粮,如荞麦面条、小米面豆沙包等。

  【小米面豆沙包】

  原料:小米面、白面、黄豆面、豆沙馅

  DIY

  1.将小米面、白面、黄豆面按照1:1:1的比例混合后加发酵粉发酵30分钟;

  2.面团发酵好后,将面团切成大小适中的剂子,擀成皮;

  3.将豆沙馅放入擀好的面皮中,根据自己的手艺包成各种形状的豆沙包;

  4.将豆沙包放在冷水蒸锅中饧10~15分钟,开火蒸熟后食用。

  哪些粗粮适合宝宝吃

  玉米:这是世界上公认的“黄金作物”,不但含有丰富的纤维素,还富含钙、镁、叶黄素等营养成分,具有壮骨、养眼、增强脑力等功效。

  燕麦:蛋白质与亚油酸等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居粗粮之首,钙、磷、铁含量丰富,有很好的益智强体作用,还含有较高的维生素E和可溶性纤维素。

  小米:蛋白质、脂肪均高于大米、面粉,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含量丰富且比例均衡,富含维生素、铁、胡萝卜素,粗纤维相对较低,堪称宝宝的滋补佳品。

  哪些宝宝不适合吃粗粮

  宝宝的胃肠功能较弱,如果吃粗粮过多会因为纤维素摄入过多对肠胃造成负担,所以一周吃两三次粗粮即可,不必天天吃。

  不喜欢喝奶、喝豆浆、吃红肉的宝宝,应尽量少吃粗粮,这些宝宝容易缺乏钙和铁,如果再吃大量的粗粮,膳食纤维会阻碍肠道内钙、铁等矿物质的吸收,造成体内钙、铁的大量缺乏,严重时宝宝还会有骨骼变形(O型腿)、缺铁性贫血等营养素缺乏病。

  粗粮的好处虽然很多,但不能让宝宝吃太多,否则对宝宝健康不利。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