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脐里面的泥能抠吗?

  很多人肚脐眼处会有“泥”,这能不能抠洗呢?专家表示,这些泥对人体并无危害,由于肚脐比较柔弱,蛮力地抠容易刺激腹腔,引起消化系统不适,平时只要“点到为止”的清洗,保持清洁即可。

  众所周知,肚脐是胎儿出生后脐带脱落留下的疤痕。不过在中医眼中,肚脐可是个防病治病的场所。武警总医院中西医结合康复理疗科主任许建阳介绍,中医称肚脐为神阙穴,是全身唯一能看得见、摸得着的穴位。神阙穴邻近胃、肝胆、胰、肠等器官,利于温养,古有“脐为五脏六腑之本”、“元气归脏之根”的说法,历来都是养生要穴。

  很多人对肚脐眼上的“泥”很纠结,中国针灸学会秘书长杨金生表示,这些“泥”大多是皮肤自然代谢的分泌物,包括脱落的上皮细胞、人体分泌的皮脂等,此外还有一些外界的灰尘,只是影响美观而已,对人体并无危害。

  杨金生表示,采取抠的方法肯定是不行的,肚脐是腹壁最薄的地方,其下没有皮下脂肪,直接与筋膜、腹膜相连,用力抠、刮肚脐,会对腹腔内的内脏造成刺激,容易引起消化系统等不适,也就是肚子疼。另外,有的肚脐眼泥粘得很紧,过于用力,还可能会抠破皮肤,造成发炎。

  平时保持清洁即可,清洁时一定要注意方法。许建阳推荐,可以用一两滴眼药水滴在肚脐及周围进行软化,这样一些肚脐眼泥会自然脱落。而清洗肚脐的时候,最好用棉质等比较柔软的布料,蘸浸温水在肚脐边缘轻轻擦拭。

  另外,专家提醒,平时要呵护好肚脐,特别是现在天热,穿得少,肚脐更容易着凉。早晚天气较凉时或阴雨天最好不要穿露脐装,睡觉时应在腹部盖上薄物,儿童可穿戴肚兜、护脐裤、专用护脐带来保护肚脐。健康时报实习记者 闫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