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吃橘子莫过量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小张怀孕5个月了,非常喜欢吃橘子,近日她因为口腔溃疡到医院来开药,她问医生:“我老是口腔发炎、烂嘴巴角,是不是与吃橘子有关呀?”

  出现这种情况可能与过多吃橘子有关。从药理上来说,橘子具有润肺、止咳、化痰、健脾、顺气、止渴的药效,是男女老幼皆宜的上乘果品。橘子中也不含有任何孕妇禁忌的有害物质,孕妇吃橘子可补充维生素C,对孕妇本身及胎儿的生长发育都有好处。

  但中医认为橘子性温,多吃易上火,会出现口舌生疮、口干舌燥、咽喉干痛、大便秘结等症状。此外,橘子还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如果一次吃得过量或近期连续摄入过多,血液中胡萝卜素浓度过高将会导致皮肤发黄。所以孕妇可以吃橘子,但要注意控制食用量,一天控制在250克之内为宜。若食用过多,体内代谢的草酸会增多,易引起尿结石、肾结石。孕妇如贪吃橘子,在孕早期主要表现为嘴角、口腔溃烂,在孕后期则易发生便秘等情况。

  浏阳市妇幼保健院副主任医师 周迪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