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O”形腿很正常

  读者齐女士:我家儿子现在6个月,他的腿老也伸不直,家人担心他是O形腿。请问什么是X或O形腿?可以预防吗?

  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原主任张思莱:O形腿医学上称为膝内翻,俗称“罗圈腿”,是在膝关节处,小腿的胫骨向内旋转了一个角度,故此称为“膝内翻”。X形腿医学上称为膝外翻,指两足并立时,两侧膝关节碰在一起,而两足内踝无法靠拢。

  在胎儿时期,正常胎位的胎儿在子宫内全身盘曲,脊柱略前弯,四肢屈曲紧缩交叉于胸腹前,胎儿以尽可能小的体积来适应子宫的狭小空间。由于胎儿在妈妈子宫里的这种特殊姿势,所以新生儿出生后大多数都是“O”形腿。

  在孩子学会走路的6个月内,由于下肢承重全身的重量,所以在外观看起来“O”形腿更为严重,在1岁半左右达到高峰。随后因为受到生长发育、负重与姿势改变等因素等的影响直到3—4岁又逐渐发展成“X”形腿,过了4岁开始矫正,到了6—7岁已接近正常,要到10岁左右才比较稳定,大约有95%的X形腿可在外观上恢复正常。因此根据这种情况,大多数婴幼儿看似“O”或“X”形腿,其实都是属于发育过程中的正常现象,所以家长大可不必担忧。

文章关键词: O形腿 新生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