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宝宝睡够12小时了吗

  婴幼儿睡眠问题是育儿过程中的重大问题,中国的妈妈通常为此费尽心力。那中国的宝宝到底有没有睡好呢?近日,帮宝适联合育儿网展开了“中国宝宝睡好了吗?”大型网络调研,9月初,在上海举行的中华医学会第4届儿童睡眠医学大会权威发布了本次调研结果—近6成中国宝宝睡眠不足12小时!与会专家指出,12小时睡眠是0-2岁宝宝睡眠的最低要求,睡眠不足会诱发一系列生长发育的问题。而一些不当的养育行为正是导致宝宝睡眠不足的重要原因。

  近6成中国宝宝睡眠不足12小时

  “中国宝宝睡好了吗?”大型网络问卷调研,赢得了近千名妈妈的踊跃参与。经过专业人员的数据分析,得到了一个让人有些惊讶的结果:在中国,有近6成的中国宝宝没有睡够12小时。在调查中还发现,0-2岁的婴幼儿的父母中,有超过40%的人对宝宝睡眠需求的预期低于12小时,反映出很多家长对于婴幼儿正常睡眠需求的理解仍有偏差。

  这一调研结果由帮宝适与第4届儿童睡眠医学大会联合发布,北京儿童医院主任医师刘玺诚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儿童保健部主任王惠珊女士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儿童保健部副研究员黄小娜博士出席发布会,共同呼吁关注宝宝睡眠问题。

  黄小娜博士发表了有关“宝宝健康促进策略”的演讲,强调为了更好促进生长发育,3岁以内的宝宝每天至少需要保证12小时的睡眠,而“调研结果显示有6成宝宝并未达到该睡眠需求。”

  刘玺诚教授指出,12小时是婴幼儿的最低睡眠要求。“从0到3岁,年龄越小,孩子的睡眠时间就越长;到3岁左右,还应该保证睡足12小时,这可以促进孩子的身心健康。”

  研究发现,婴幼儿的大脑在睡眠中能有效进行许多不能在清醒时完成的重要工作,比如巩固记忆和学习能力等。专家指出,12小时“金质”睡眠不仅能让宝宝得到充分休息,帮助其体格生长,还能提升宝宝对周围环境的认知度及情绪行为的转变; 若睡眠不足则会诱发一系列生长发育的问题,如肥胖、发育缓慢、认知发展的障碍等,并导致成人后容易发生糖尿病等慢性病。“儿童早期的健康睡眠,将为一生的健康打下非常重要的基础。”黄小娜博士强调说。

  “拍抱喂养”不利宝宝养成良好睡眠习惯

  很多家长以为,把宝宝抱在怀里,“拍一拍”“摇一摇”或“喂饱肚子”,就能让宝宝尽快入睡,岂知这样反而让宝宝错过养成良好睡眠习惯的机会。

  黄小娜博士在演讲中指出,宝宝在成长中需要学会自我控制,自己从觉醒转换到睡眠状态,这是他情绪成长中的重要因素。在婴儿早期通常有入睡哭闹,家长可以给予一定的安抚,但要保证宝宝自我学习的过程,避免让宝宝在父母在场时睡着,更不要在拍抱的环境下帮助入睡。另外,要注意喂养和睡眠分开。日间的喂养,一般提倡在婴幼儿睡醒后再进行。对于年龄小的婴儿,睡前喂养不可避免,也尽量要在喂养和睡眠之间保持30-60分钟的间隔,避免宝宝把喂养和睡眠联系起来。长期在拍抱喂养习惯下睡眠的婴幼儿,当他们在夜里醒来,可能会期待类似行为才能入睡,无形中就会增加夜醒的次数。

  另一个常见误区是在宝宝睡眠期间频繁干扰,比如频繁喂食、换尿布等。王惠珊主任提醒:如果宝宝半夜有醒来的动作,家长不要干扰,让宝宝自己睡着。如果实在睡不着,可以做一些非常轻的安慰动作,比如轻轻地拍一拍,不要抱起来走或摇晃。还应尽量减少喂奶和换尿布的次数,可使用吸收量较大的尿不湿。

  专家支招如何给宝宝12小时金质睡眠

  “宝宝的睡眠质量,很大程度来自于家长提供的睡眠方式和睡眠习惯。”与会专家反复强调。

  保证宝宝的“金质”睡眠,特别要注意四个方面:除了培养宝宝主动入睡的能力,还要安排好安全的睡床方式、规定的睡眠周期和愉快的睡前活动。对小婴儿来说,最安全的睡眠场所是靠近父母的安全婴儿床,研究显示,相比与父母同床睡眠的宝宝,单独小床睡眠的宝宝入睡时间缩短,夜晚睡眠时间延长。从18到26个月开始,建议婴儿可以从婴儿床过渡到小床睡眠。

  4个月以后,孩子的睡眠规律逐渐形成,一般建议晚7:30到8:30之间入睡。到9个月以后,为了帮助孩子更好地入睡,在睡前要至少保证3到4个小时的清醒时间。

  另外,睡前可以设定一些愉快的活动,根据不同年龄的儿童活动内容可能不同。对小婴儿来说,可以洗澡,放音乐,换尿片,家长要注意保持这些活动的一致性,用这些活动来暗示孩子“你该睡觉啦”,培养孩子良好的睡眠习惯。注意不要在睡前和孩子嬉戏玩闹,孩子的情绪兴奋起来,当然难以入睡了。正常的入睡时间是20-25分钟,如果30分钟还不能入睡,就应该回想一下睡前做了些什么,加以改善。

  为了培养宝宝良好的睡眠习惯,提升宝宝睡眠时长及质量,专家特别给出“宝宝优质睡眠3+3”的建议:

  3要:

  要在宝宝犯困时放在床上,培养其独自睡眠能力。

  要让宝宝与父母同屋不同床,有助于夜晚连续睡眠。

  要用纸尿裤等养育行为方式提高宝宝夜晚睡眠效率,选择透气干爽的纸尿裤能有效提高宝宝夜晚睡眠的时长及睡眠质量。

  3不要:

  不要依赖拍背或摇晃等安抚方式让宝宝入睡。

  不要让宝宝在喂奶后才能入睡。

  不要过度干扰宝宝夜晚睡眠。

文章关键词: 宝宝睡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