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婴儿呕吐可能和蛋白过敏有关系

  舜网-当代健康报

  西安交大第二附属医院儿科 刘海燕

  说起小婴儿的反复呕吐,大家常常会把呕吐和消化系统疾病联系起来,比如胃炎、食管反流、消化不良、急性胃肠炎等消化系统常见疾病,可是,在孩子呕吐的病因当中,最容易忽略的是呕吐和食物过敏的关系。

  我接诊过一个反复呕吐的小婴儿,孩子家长诉患儿出生后总爱呕吐,当地医院医生建议到西安做有关胃部的检查。我看到孩子精神很好,但是头顶上的湿疹很明显。结合孩子血常规检查当中嗜酸性粒细胞比例明显升高,加上患儿出生后只吃了很少的母乳,主要吃配方奶,我断定孩子的呕吐可能和牛奶蛋白过敏有很大的关系。

  我建议孩子先不要首选胃部检查,因为无论是胃镜还是X线钡餐透视检查对这么小的婴儿是有风险的,可以先试验性治疗,如果不行再做进一步的检查。当我对家长说起孩子可能是牛奶蛋白过敏引起的呕吐以后,家长一脸迷惑,将信将疑。

  “牛奶还会过敏?”“我孩子吃后没有出现过敏现象啊?”在很多人固有的知识当中,过敏应该是一吃某种食物身上马上出了疹子。其实,常常只有严重的急性过敏会出现这种情况,而慢性过敏,即便是一些医生(非过敏专业医生),也可能不认识。

  慢性食物过敏(也叫食物不耐受)是目前临床常见疾病之一,也是婴儿最早出现的过敏问题,其所引发的临床症状多种多样,涉及皮肤、消化道、呼吸道、甚至神经系统等多器官多系统。近年来,随着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的改变,食物蛋白过敏导致婴儿频繁呕吐的现象备受人们关注,以呕吐为主要表现的食物蛋白过敏性疾病的发病率也呈上升趋势,这些孩子临床上均以呕吐为主要临床表现,常发生在进食后,成非喷射状,每日2~6次不等,呕吐物为乳汁、乳凝块,不含胆汁及粪汁,呕吐前后不伴有哭闹不安,有的伴腹泻或血便,也有的伴有湿疹。

  关于食物过敏或不耐受的小婴儿,如果完全母乳喂养是很少发生的,然而如今市场对牛奶制品的大量引进,错误的喂养理念以及过早服用奶粉、过度依赖奶粉等错误观念,导致如今越来越多的孩子过早依赖奶粉从而出现过敏症状和过敏性疾病。

  对于不能进行母乳喂养或者进入转奶期的婴儿,必须根据婴儿过敏性疾病风险程度选择适当的无敏或低敏配方。众所周知,牛奶过敏患儿若盲目禁食异性蛋白会造成患儿营养不良,生长发育缓慢,导致病情迁延不愈、恶性循环。然而随着配方奶粉加工工艺的逐步完善,大大减少了上述现象的发生。

  希望越来越多的医生以及家长多多了解和食物过敏有关的一些知识,让过敏孩子的治疗少走点弯路。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