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提醒:孩子吞下异物须及时就医

  舜网-当代健康报

  近日,福建省莆田市7岁的小男孩天天,因为连续一周发烧、腹痛,在当地医院输液也不能缓解,送到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原解放军第95医院)救治,才发现“罪魁祸首”竟是一根牙签,且已经让小天天“穿肠刺肝”。

  该院接诊医生通过询问病史,了解到天天曾在1个多月前吞下一根牙签,家人当时曾带其至医院拍片检查过,拍片显示没有异物,小男孩也没再感觉疼痛,于是医生没有进行处理就让其回家了,谁知一周前莫名其妙出现腹痛和发烧症状。

  于是,接诊医生建议做无痛胃肠镜查看胃肠内是否有异物。胃肠镜检查惊讶地发现,天天的肠壁出现穿孔。牙签已经刺穿十二指肠壁,现只有一半遗留在肠腔内。另外一半怀疑已经刺入肝脏。该院专家经过认真评估,立即进行开腹手术取出异物。

  据主刀的该院胸心外科主任徐志峰介绍,手术中发现患儿腹膜出现炎症,牙签刺穿十二指肠部位,另外一半果然刺入肝脏。幸亏手术及时,如果任其发展,将会导致脏器受损,后果不堪设想。

  徐志峰主任提醒家长,如果孩子不慎吞下异物,一定要第一时间送医,如果只是在口腔或者食道部位,一般不需开腹,可以通过喉镜取出;但万一滑入胃部或者肠道,就必须考虑通过手术取出,以免造成内脏受损,危及生命。特别是遇到鱼骨等异物卡喉,患者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鱼骨等异物扎入食管时间越长,越容易伴发糜烂、穿孔,直至危及生命。

  专家还强调说,许多人对鱼刺卡喉的常识仅限于一些喝陈醋、吞饭团等土方法上。这样做虽然一些细软鱼骨可能会被推入胃内消化掉,但对于粗硬的鱼骨,可能会被推向食道黏膜深处,甚至刺破食管和主动脉等大血管造成食管穿孔、主动脉破裂大出血等严重后果。 (吴志 罗金财)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