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吃饭被勺子刺伤喉部,家长误判致喉咙感染

  重庆晨报讯 (记者 卢雨 实习生 丁锦箫)2岁半的女童小菊,因为喉部感染住进了重医儿童医院的重症监护室。说起小菊生病的原委,她的母亲范女士非常懊恼。

  2月下旬的一天,小菊在奶奶家吃午饭。奶奶为小菊盛完饭后,从里屋出来。几分钟后,小菊从里屋出来,面色异常。无论坐在堂屋的范女士问什么,小菊都不回答。

  范女士说,小菊出来后不久,另有一个8岁多的孩子也从里屋跑了出来。这个孩子告诉范女士,吃饭用的勺子戳到了小菊的嘴。奶奶在洗勺子的时候,发现勺子把手上有血。但起初大人们都以为,勺子只是把小菊的嘴划破了皮。

  家长们给小菊吃了消炎药,但随后的几天,小菊的情况越来越不对劲———她不但说不出话,脸色发青,连消炎药都吃不下。到医院检查才发现,小菊喉部受伤严重。

  随后,小菊被转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治疗。医生检查后发现,勺子把手戳破了小菊的喉咙,加上家长对情况的误判,耽误了治疗时间,导致小菊的喉咙感染,并且伴随着发烧。因病情严重,小菊目前仍在儿童医院的重症监护室治疗,医疗费花去了数万元。

  据了解,在全国主要城市的儿童医院,每年都有数百例因异物进入咽喉、气管、食道前去救治的患儿。国家卫计委的一项调查也显示,儿童此类意外伤害的主要根源,是家长缺乏防范意识,在孩子进食时缺乏细心护理和指导。

  儿保专家建议,如果家里有三四岁大的孩子,他们吃饭时家里最好有人在旁边看着。如果小孩叼着筷子、勺子、刀、叉等餐具,或者刀片、缝衣针、别针等利器,一定要上前制止,对于有类似习惯的小孩,更要加强教育使其尽量改正。

  此外,专家还提醒家长,有的小孩吃饭时不是躺着就是歪着,家长也要尽量帮他们纠正,因为躺着吃东西很容易呛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