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成绩差,有时是鼻炎惹的祸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初春早晚温差加大,鼻炎患者较往日增加。专家提醒,春季过敏性鼻炎迎来发病和就诊高峰,有过敏性鼻炎症状的患者,应该注意远离过敏原,并要注意预防感冒。近日,本报健康工作室邀请了西安中大医院耳鼻喉医学研究院副主任医师邓瑶珠,通过热线电话与广大读者进行了交流,以下为部分精彩内容摘录:

  问:我最近鼻炎犯了,晚上睡不好觉,熊猫眼都出来了,这跟鼻炎有关系吗?

  专家:黑眼圈并不一定是睡眠不足引起的,有可能是由鼻炎或鼻窦炎引起的持续性鼻塞,造成双眼下眼睑靠鼻子的地方充血,从而出现黑眼圈。现在很多上班族因为工作疲劳,出现黑眼圈是很常见的情况。对于这种状态,男人大部分置之不理,女人则大把大把地花钱去买名牌眼霜进行保养,其实,大家都忽视了鼻炎和鼻窦炎是导致黑眼圈的另外一只“黑手”。

  问:我儿子上中学,患上了鼻炎,这会影响智力发育吗?

  专家:青少年患有鼻炎对孩子的智力发育会有影响,因为学生患鼻病,往往导致氧气吸入受阻引起血氧饱和度下降,血氧供应不足则会引起全身各组织器官不同程度缺氧。记忆力减退、智力下降、周期性头痛、头昏、视力下降、学习成绩下滑等,是其典型症状表现。更为严重的是,鼻病长期不愈还会进一步影响青少年的生长发育,给以后的健康埋下隐患。另外,气候、周围环境、不好的生活习惯、用药不当等都成为鼻病的致病因素。当气温变化较大时,无论是骤冷或骤热,均易使鼻黏膜受到刺激而易患急性或慢性鼻炎。

  问:孩子最近出现鼻塞(晚上睡觉呼吸不顺,没有看见鼻屎),鼻痒(总用手抓鼻子),睡觉打呼噜,上星期去医院,有医生说是遗传性鼻炎,有遗传性鼻炎吗?我和我老公都没有鼻炎呀,如果是遗传性鼻炎可以治好吗?

  专家:您好,鼻炎一般都是后天造成的,遗传的几率很少。宝宝的这种情况可以先不考虑用药,可以用热毛巾敷鼻缓解鼻塞,平时应注意多饮水,饮食清淡、辅食多吃水果蔬菜,睡觉尽量侧卧,注意气候变化及时增添衣服;经常开窗通风,多进行户外活动,改善宝宝体质。如果出现发热等状况要及时就医。 

问:孩子鼻出血时,仰着头能止血吗?怎么预防孩子鼻出血?

专家:孩子鼻出血时,家长不能让孩子的头部过度后仰,这样会导致孩子将血块吞入胃内,从而引起反射性呕吐。预防孩子鼻出血,家长首先应帮助孩子纠正挖鼻等不良习惯,积极防治鼻炎、鼻窦炎等疾病,同时还要保证孩子的正常休息,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尽量少吃一些辛辣、煎炸的食物。在天气干燥的季节,可用红霉素软膏等涂擦鼻中隔的前下部,以防止鼻黏膜干燥、结痂。记者 王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