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接种疫苗后24小时内不宜洗澡

  专访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郭素华 副主任医师

  每天给宝宝洗一洗澡,可以让他感觉干爽、舒服一点,但家长要注意,当宝宝出现下面的3种情况时,却不能马上给他们洗澡,而应该改为温水擦浴。

  ●平时爱洗澡的宝宝突然哭闹不肯下水

  这种情况很可能是宝宝生病的先兆或者是已经生病了,如果强硬给他洗澡的话,很可能会加剧病情的发展。

  ●宝宝刚喂完奶后

  婴儿的胃呈水平横位,容量较小,贲口松弛而幽门较紧,胃蠕动功能较强,加之其神经调节功能不完善,如果刚喂完奶就马上给他洗澡,很可能会造成宝宝溢奶,而且热水刺激后,会使腹腔血液供应相对减少,影响宝宝的胃肠消化。正确的做法是,喂奶1-2小时之后再给宝宝洗澡。

  ●打完预防针后

  接种疫苗后针头都会在宝宝稚嫩的皮肤上留下一点微小的创伤口,如果沾到不干净的水可能会造成接种部位产生红肿的情况,即针眼处发炎。通常建议,预防接种后24小时内不宜洗澡,不能进行剧烈运动, 避免大量出汗刺激局部皮肤。■新快报记者 余锦境 通讯员 林惠芳 彭文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