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怀孕是否跟月经量少有关?

  我今年32岁,婚后曾怀孕过两次,都在怀孕不久就流产了。这两年月经周期很正常,就是月经量比较少。我一直想要孩子,但再也没有怀上。跑了多家医院,医生让我检查输卵管、测排卵,都没有问题,男方精液也查了,一切正常。医生说我怀不上小孩可能是内膜太薄。我的月经量少和内膜偏薄有关系吗?子宫内膜薄会影响受孕吗?中医能治吗?

  解答: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主任罗颂平教授、针灸科袁青教授

  月经是周期性子宫出血的生理反应,一般每次月经量是50~80毫升。以卫生巾用量计算的话,大约是每次10~20片。您的情况如何,可留意卫生巾的使用量作参照。

  说到月经量少,原因很多。从中医的角度而言,女性14~28岁是生长、发育最旺盛的阶段。特别是21~28岁最适宜生育,到了35岁以后身体才开始衰退,49岁左右便可能绝经。如果平时不注意保健,经常熬夜,或经常吃燥热刺激的食物,可导致阴虚,会令月经量减少;节食过度、身体虚弱、血虚,也会使月经量减少;经常吃生冷的食物,寒凝血淤,也可致月经减少。此外,宫腔黏连、子宫内膜结核,卵巢储备功能降低、高泌乳素血症、宫腔手术引起的内膜损伤等也可导致月经量少。

  至于子宫内膜,它的正常发育、对胚胎的良好接受性和胚胎间的相互协调作用,对于成功妊娠确实具有重要的作用。一般来说,雌激素可刺激子宫内膜的增生变厚,孕激素则使增厚的内膜发生分泌期改变,为受孕做准备。如果未受孕,随着激素水平的下降,内膜会脱落出血形成月经。

  研究发现,子宫内膜下螺旋小动脉阻力过高,内膜供血不足,也可致子宫内膜容受性不良,并表现为月经量少,或致难以受孕。所以,对于月经量少的育龄女性,特别是想要孩子又难怀上的,应及早就医,排查治疗。

  您月经过少、难怀孕,可尝试中药结合针灸治疗,在运用中药改善子宫内膜血液循环和内膜营养状况的同时,配合针灸对生殖内分泌作双向调节,可助缓解怀孕前的紧张情绪,改善子宫与卵巢的内环境。根据临床观察,针灸和中药并用的疗效要明显高于单用中药或单用针灸的效果。(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廖慧慧、张秋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