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给孩子用涂改液,甲苯超标34倍

  金陵晚报

  昨晚,作为央视3·15晚会的第一号消费警示,再次聚焦修正液问题—

  橡皮擦、涂改液是孩子们少不了的学习工具。五颜六色的橡皮擦还有涂改液,在这当中其实隐含着非常大的危害。

  央视记者在市场上随意买了些学习工具,把这些东西送到质检部门做了一个检测。在橡皮擦当中有一种东西叫做邻苯二甲酸酯,检测结果是超标19倍。涂改液当中含有两样成分,一个是甲苯,一个是二甲苯,这两样分别超标,而且超得不少,超过34倍。这样橡皮擦和涂改液对于孩子有怎样的危害?一般来说刺激眼睛、影响呼吸道,如果孩子们在相对封闭的环境或者教室里学习,对于呼吸道的刺激更严重,长期还会致癌。

  因此作为3·15晚会的一号消费警示提醒大家:买这些东西要到正规的商店,买正规企业生产的橡皮擦和涂改液,有的专家也认为,给孩子们说说,这个涂改液尽量不要用,也需要得到家长和老师的支持。

  毒物专家:修正液主要成分有侵神经毒

  修正液是否有毒?毒性到底有多大?昨晚,记者采访了南京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急性化学物中毒专家组组长、南京鼓楼医院副主任医师吴建中。吴建中告诉记者,修正液含有易挥发的有机溶剂,这些有记性的溶剂并不安全,并带有毒性,如果长期使用对人体肯定有伤害。

  吴建中解释称二氯甲烷、三氯乙烷等均为侵神经物质,简单来说就是它们会侵害人体的神经系统,引起困倦头晕、神志不清、食欲减退、行动迟缓等,吸入量过多时,可引起全身不适、抽搐、呼吸困难,抢救不及时将对生命造成严重危害。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对有过敏性鼻炎、过敏性体质的孩子来说,更容易因为刺激引发过敏,这类人群尤其要少接触。

  他指出,修正液偶尔使用不会产生多大的危害,但是绝对不能高浓度地吸入,否则会对人体造成伤害,而且用后一定要及时洗手。他建议,用无毒产品替代有毒产品,孩子们尽量少用涂改液。

  陈岑 徐千惠

  南京已有学校“叫停”涂改液

  昨晚,记者电话连线了南京市多所小学的家长、老师和校长。

  “一写错,孩子就用修正液,等干了重新写。”孩子在鼓楼区一所名校的李女士告诉记者,据她所知,班上几乎人手一只。她指出,虽然是在超市买的正规修正液,但孩子在使用时,还是“有明显的刺激性气味”,且“很熏眼睛”。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也有学校老师对修正液“叫停”。“我们家的孩子一到三年级时一直喜欢用修正液。”孩子在南师附小的毛女士告诉记者,孩子现在上五年级了,现在作业如果写错,一般都会使用胶带纸。“四年级的时候,接到班主任通知说,尽量不要给孩子使用修正液了。”毛女士说,当时学校主要出于考虑孩子健康,禁用修正液,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修正液用在作业纸上不太美观。

  南京市中华附小的大队辅导员严丹丹,另一个身份是五年级的语文老师。她告诉记者,她曾在班上提出要求,让孩子们尽量不使用或者少使用修正液。“因为修正液有一股强烈的刺激性味道,但凡有这种气味的应该不是什么好东西。”她也表示看了当晚的315晚会,“危害实在太可怕了,我正在酝酿,是否可能会将对涂改液的‘停用’推广到全校范围。”她说,毕竟孩子的健康是最重要的,而且涂改液并不是必需品,还是有一些替代品的,她认为,推广起来,难度并不那么大。

  陈岑 徐千惠

  修正液有多毒?小孩能用吗?

  关于修正液的毒性,早有一则视频和相关的图文报道在网上广泛流传:将两只小白鼠,分别放在一个玻璃瓶里,其中一个瓶子里倒入修正液,很快那个瓶里的小白鼠就死亡了,而没有加修正液的小白鼠还活得好好的。

  修正液里有什么成分? 小白鼠为什么被毒死了? 修正液毒死了小白鼠意味着修正液真的不能用了吗?来看看果壳网的解答。

  小白鼠为什么会死?简单地说,是高剂量。修正液里的成分主要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固体的颜料钛白粉(也就是修正液使用后覆盖在纸上的白色部分)另一类是易挥发的液体的溶剂,主要溶剂有:三氯乙烷、甲基环己烷、环己烷等。毒性,与乙醇没有本质差别,有的甚至还比乙醇小得多。

  从“修正液毒死小白鼠”试验来看,真正导致小白鼠死亡的原因是有机溶剂剂量过高,甲基环己烷的浓度为57.4毫克每500毫升,小鼠不发生闪电式死亡才是怪事。

  修正液还能用吗?

  一般而言,对于修正液中的有机溶剂,如果是长期的、频繁的小剂量接触,会导致皮肤红肿、皴裂,大剂量吸入则会导致急性中毒,产生肺水肿、呕吐等症状,但这需要的剂量是远远超过修正液中的含量的。

  当然,为了最大限度地避免伤害,使用这些有机溶剂时,最关键的一条就是不要用手直接去接触它们,更不要刚涂上去就用鼻子去嗅闻。做到了这些,修正液也就没什么可怕的了。

  结论:修正液中含有的有机溶剂有微弱的毒性,但在正确的使用情况和常规接触的剂量下并没有那么可怕。儿童的耐受能力弱,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接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