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长湿疹时,哺乳妈妈怎么办

  核心提示:婴儿湿疹是婴儿时期常见的皮肤病之一,俗称“奶癣”。宝宝长湿疹时,哺乳妈妈应该怎么做?

  湿疹指的是特异性皮炎,是一种慢性、长期、反复发作的皮肤表现。湿疹一般先出现于脸部和耳部,其表面粗糙,基底发红,湿疹时,皮肤完整性受到损伤,不仅导致脱屑、渗水,还易并发感染。特别是因痒感,会引起反复抓蹭,致使皮肤损伤加重,而这也正是家长最焦心的地方。

  婴儿湿疹是婴儿时期常见的皮肤病之一,俗称“奶癣”,发生的原因往往是多种因素重叠,遗传、饮食、精神压力等都有可能造成。父母双方都患有过敏性疾病,宝宝是过敏性体质的概率大约为80%,父母中有一方患有过敏性疾病,宝宝是过敏性体质的概率大约为60%,家族中有过敏性疾病患者的,宝宝是过敏性体质的概率也高于普通人。另外,如果宝宝“第一口奶”是奶粉,今后宝宝因过敏导致湿疹的风险加大。

  但是并不是过敏体质的宝宝就一定会发病,还与宝宝当时免疫力、环境、饮食等因素都密切相关。对婴儿来说,湿疹与食物过敏的相关性极强,对牛奶、母乳和鸡蛋白等食物过敏较为常见。真正治疗湿疹,还是应该从原因找起,预防胜于治疗,只有发现原因,及时停掉,并坚持至少6个月完全不接触过敏原,才是治疗过敏最有效的方法,这种方法又称为“回避过敏原”。

  需注意两个问题:

  1.区分荨麻疹与湿疹

  过敏在皮肤上的表现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急性的荨麻疹,另一类是慢性的湿疹。

  湿疹和荨麻疹都可能与过敏有关,但两者还是有着本质的不同:

  荨麻疹为急性发作,一般遇到过敏原数小时内即可出现,来去匆匆,表现为规则不清、高出皮肤、奇痒的风团样皮疹。

  湿疹为慢性发作,接触过敏原后72小时内发作,婴儿多从头面部开始,逐渐波及全身,遇热或潮湿时局部变红,表现为皮肤局部粗糙、脱屑,甚至常常伴有红肿、渗液和痒感增加。

  2. 排除湿疹的原因

  除了生活中排查外,必要时可以借助于皮肤点刺试验与血清过敏原检测排查,但最有价值的还是在生活中排查。6个月以内的宝宝即使出现过敏,也很难通过化验检出。若此时给孩子进行血液检查,即使是阴性,也不能代表没有过敏。再有,引起湿疹的原因也不仅仅是免疫球蛋白E(IgE)介导。年龄越小,湿疹与过敏的关系越大,而且与食物过敏的关系越大。

  如果母乳喂养期间,宝宝出现过敏现象,妈妈首先应该排除宝宝经口摄入的其它食物或药物,比如:钙剂、鱼肝油、牛初乳、奶伴侣等,任何经口摄入的食物或药物都可能引起过敏。其次,从妈妈的饮食考虑,可以限制自己的饮食种类,首先控制容易导致过敏的食物,比如鸡蛋、牛奶、带壳的海鲜、芒果、桃子等。如果控制后,宝宝过敏现象有所改善,说明导致宝宝过敏的食物就在其中,这时妈妈再一种一种添加,每种食物试验期2~3天,以此确定宝宝对何种食物会有过敏反应。用排除筛选的方法寻找自己所接受过的何种食物会引起宝宝过敏,细心观察宝宝症状表现,比如湿疹、肠绞痛、腹泻等严重程度有无改善。如果不见效,可以咨询儿科医生,进一步寻找原因。

  另外,哺乳期的妈妈若发现宝宝进食某种食物后出现全身红疹,并伴有痒感,这种属于急性过敏。应立即停止进食该种食物,并及时带宝宝去医院就诊,进行药物治疗。此时,哺乳妈妈母乳喂养期间也不要再进食这种食物了,至少三个月内应该禁止。

  总之只要出现过敏,就不是预防能解决的问题。家长要有耐性,一种一种地进行食物排查。采取的措施有:

  要果断去除过敏原,如牛奶过敏应立即停止使用牛奶及所有含牛奶的食物;

  去医院由医生指导和治疗缓解过敏相关症状;

  可以服用活性益生菌治疗改善免疫状况。

  哺乳妈妈应该怎么吃?不吃辛辣刺激、过于寒凉的食物

  如果不能确定过敏原就需暂停所有易导致过敏的食物,如肉类、蛋类、奶类,另外还有一些蛋白酶含量较高的水果,如芒果、菠萝、猕猴桃等。妈妈先开始只能吃主食和蔬果,确定宝宝没有特殊反应时,再一个一个开始添加上述食物,期间注意观察宝宝反应和症状,确保及时发现过敏原,并在以后六个月内禁止食用此种食物。

  食谱举例

  二米粥

  食材:糯米、小米、山药

  制作方法:

  1.糯米、小米清洗干净,山药削皮,切滚刀块;

  2.锅中放入二米、山药块,加适量水开大火煮开,开小火熬至粘稠即可。

  营养小TIPs:山药选择表皮毛须较多的,这种品种口感绵软,适合熬粥、炖菜。

  西芹百合炒木耳

  食材:百合干(有鲜品更佳)、木耳、西芹、蒜、盐、亚麻籽油

  制作方法:

  1.百合、木耳清洗后浸泡待用;

  2.西芹清洗后,斜刀切段,蒜切片备用;

  3.锅热后倒入亚麻籽油,稍加热后放入蒜片,炒香;

  4.放入百合、木耳和西芹翻炒一会,加适量盐出锅即可。

  TIPs:西芹要保留叶,其中富含镁、钾、叶酸等矿物质,对乳母来说是非常好的补充。

  胡萝卜炒口蘑

  食材:胡萝卜、口蘑、葱、酱油、盐、亚麻籽油

  制作方法:

  1.胡萝卜、口蘑、葱清洗干净;

  2.胡萝卜切条、葱切末;

  3.锅热后倒入亚麻籽油,稍加热后放入葱末,炒香;

  4.放入胡萝卜,炒软后放入口蘑,炒至变色调入酱油、盐调味出锅即可。

  营养小TIPs:富含β-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口蘑的钾、钙、镁、锌、硒等矿物质都较其他菇类高几倍甚至几十倍,非常适合营养需求高的乳母。

  宝宝湿疹时,妈妈应该怎样护理?

  湿疹从名字上听应该是“湿”很重,但这时候皮肤恰恰便显出干燥的现象,所以需要有效的润泽。湿疹宝宝应注意皮肤保湿,可选用温和的婴儿保湿霜。轻度湿疹注意皮肤保湿即可,中度湿疹可选用弱效激素软膏;重度湿疹伴有渗出、皮肤感染时应激素软膏联用抗生素软膏同时外用。具体用药需咨询医生。

  患湿疹的孩子怕热,湿热可以使湿疹局部充血、发红、痒感增加,所以应避免湿热,尽可能保持凉爽的环境。另外,由于湿疹表面毛糙,易存细菌,出现感染,导致湿疹顽固,所以应该每天给孩子洗澡,目的是为了去除湿疹毛糙面上的细菌和碎片。每次水温不要过高,偏凉即可,洗澡时间不要超过15分钟,最好只用清水洗澡。洗澡后不建议涂爽身粉,因为孩子有可能将其吸入肺内。即使湿疹孩子身上有些皮肤损伤比较严重,仍然需要洗澡,不能使用毛巾擦拭皮肤损坏的部位,应该用吹风机将局部烘干或自然晾干。洗澡后尽快给孩子用药效果会更好。家中温度尽可能保持在24~26℃,同时,减少孩子出汗,也能避免湿疹加重。除此之外,最好不要带孩子去公共泳池游泳。

  作者简介:王斌,公共营养师,北京营养师俱乐部会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