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流感遭遇肺炎死亡阴影笼罩婴幼儿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医学指导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儿科主任、教授尹飞

  每年的3月-6月,被称之为“流感季”。流感季一来,自身免疫力低下的婴幼儿首当其冲受到冲击。近日来,省会各大医院因感冒就医的儿童患者数量大幅上升。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儿科主任尹飞教授(首届湘雅名医)指出,流感季不仅带来了流行性感冒,更容易造成流感病毒与其他细菌的合并感染,像肺炎链球菌就是流感病毒继发感染的最常见的致病菌之一。儿童因流感住院和死亡的病例中,肺炎链球菌是重要的合并感染病原菌。

  典型案例

  孩子初期症状是感冒发烧,

  最终被肺炎球菌性脑膜炎夺去生命

  吴姓宝宝7个月大,被送往医院时已发烧7天,体温达到了40℃,还出现了气急、喘鸣声。入院后检查发现宝宝患的是肺炎球菌性支气管肺炎。鉴于病情的严重性,医院迅速将宝宝转入重症监护病房。经过近三周治疗病情才缓解,医疗费用25000多元,病中所引发的呼吸衰竭、心力衰竭等问题对宝宝今后的健康留下众多隐患。

  14月龄大的李姓宝宝最初因感冒发烧到医院就医,最终被确诊患肺炎链球脓毒症、肺炎球菌性脑膜炎,住院45天后出院,但是其智力和运动方面均留下严重后遗症,目前仍在康复治疗之中……

  3岁的胡姓宝宝因“反复发热2月余,再发热伴呕吐”入院,体温39℃,并出现后颈部疼痛。入院检查显示化脓性脑膜炎,头颅CT显示脑积水,经血培养、脑脊液培养均显示有肺炎球菌生长,被确诊为肺炎球菌性脑膜炎。入院第5天出现频繁抽搐、呼吸急促,于住院12天抢救无效死亡。

  2岁6月的汤姓宝宝因“发热4天,抽搐1天”入院,体温39.8℃,嗜睡、神志不清、皮肤黄染、肝脏增大,初步考虑为“中枢神经系统感染”。入院2小时后突然出现抽泣样呼吸、面色发绀、循环衰竭,医院给予机械通气、扩容、血管活性药物等治疗,但病情不断恶化,于入院第二天抢救无效死亡。后经血培养显示为肺炎球菌感染。

  记者调查

  肺炎链球菌主要通过飞沫传播,

  儿童的鼻咽部携带率高于成年人

  一个看似小小的感冒,最后却演变成凶险的恶疾,甚至夺走了孩子的生命,不禁让人唏嘘悲叹。

  尹飞表示,在致病机制上,“肺炎链球菌”和“流感病毒”具有协同作用。一方面,流感病毒能损伤呼吸道上皮层,使肺炎链球菌更加容易定植。同时,病毒导致的其他病理变化也有利于肺炎链球菌致病。这正是流感患者常常合并肺炎链球菌感染的原因所在。而另一方面,肺炎链球菌也可以增强病毒的致病力。我国《流行性感冒诊断与治疗指南》中明确指出,流感重症感染或并发症以细菌性肺炎最常见,肺炎链球菌是主要致病菌。而重症肺炎是儿童四大死亡疾病之一。

  尤其需要重视的是,肺炎链球菌广泛分布于自然界,主要通过飞沫传播。肺炎链球菌携带者可以通过咳嗽、打喷嚏、说话,从口部或鼻部排出飞沫,而将病菌传染给健康人;也可以通过带菌者的污染物(如痰、鼻涕、唾液等)传播。它的传播途径十分广泛,不仅仅限于人群密集的如车站之类的公共场所,幼儿园、托儿所等都可能成为传染场所。

  “肺炎链球菌可以较长时间地潜伏在人体内,而且儿童的鼻咽部携带率高于成年人。儿童携带肺炎链球菌并不一定会马上感染疾病,但一旦遇到自身免疫力低下的时候(如感冒时),就会发病,流感病毒和肺炎链球菌一旦合并存在,往往引起极为严重的后果。”尹飞说。据悉,肺炎链球菌性疾病所造成的后遗症相当严重,有时候可能会给患儿带来一生的遗憾,像肺炎链球菌性所导致的脑膜炎发生严重后遗症和死亡率的风险均高于流感嗜血杆菌(Hib)。统计显示,30%的化脓性脑膜炎留有严重的后遗症。

  专家建议

  肺炎链球菌性疾病为“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婴幼儿出生后百天内需接种相关疫苗

  世界卫生组织(WHO)参照死亡率、流行或大流行的潜在可能性、对经济的影响、病死率、疾病负担最高的区域的发病率、长期后遗症、发病率、不公平性、缺乏其他可替代的防治措施以及症状的严重程度等十个指标进行评估,将肺炎链球菌性疾病列为需“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

  面对流感季,尹飞指出,有效预防肺炎链球菌合并流感病毒感染,更是目前疾病预防紧迫任务之一。因此,在流感季节来临之时加强肺炎球菌疫苗等基础免疫,比平时更为重要。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HHS)推荐对所有流感高危人群接种肺炎链球菌疫苗。对于肺炎链球菌疫苗,5岁以前按照不同年龄会有相应的不同接种程序从一针至四针不等,接种完肺炎疫苗程序后,可不必每年接种;而流感疫苗因每年流行的流感病毒不同,需要每年接种。

  尹飞特别介绍说,婴幼儿在出生后,母传抗体(IgG)逐渐消失,在宝宝6个月后基本消失为零。在这个过程中,宝宝就会慢慢失去来自母亲的抗体保护;而与此同时,婴幼儿自身的免疫系统还处在持续发育中,尚未完全成熟。综合母传抗体(IgG)和自身免疫系统产生的抗体(IgG)这两个方面来看,婴幼儿体内血清主要保护抗体(IgG)的总体水平大约在出生后3~5月龄降至最低阶段。也就是说,3~5月龄阶段的宝宝自身总体的免疫力水平开始处于最低水平。因此,为了应对肺炎链球菌疾病这一严重疾病威胁,在婴幼儿出生后百天左右,更需及时和全程接种疫苗预防疾病,以提供给宝宝最及时和全面的保护。记者 詹春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