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发烧,菜根帮忙

  《生命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河南曹女士咨询:我儿子今年6岁,最近老感冒发烧,打针、输液孩子又不配合,也担心有副作用。想请专家推荐一个帮助退烧的药方。

  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室教授张湖德解答:发烧的病因非常复杂,有外感六淫之邪、内脏阴阳失调、食积、疾郁、情志等诸多原因。夏季闷热,湿度比较大,这时大家较易贪凉,如吹空调等,容易感受风寒之邪,导致感冒发烧。现在给大家推荐两个临床上常用的有效单方:

  大白菜根3个、菊花15克、白糖适量。将菜根洗净切片,与菊花共煎汤,加入白糖调味,趁热服,每天1剂,连服3~4天。本方清暑退热,适用于暑湿伤表之发热。

  金银花15克、大青叶10克、蜂蜜50克。将金银花、大青叶放入锅内,加水煮沸,3分钟后将药液澄出,放进蜂蜜,搅拌和匀,即可饮用。发热重,服1剂不退者,1日内可连续饮3剂。本方疏散风热,适用于外感风热发热者。值得提醒的是,家长最好先带孩子到医院请医生辨明孩子的发烧属于哪种证型,再依据病情看是否适合使用上述偏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