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轻视的羊水浑浊

  《妈妈宝宝-孕味》 收藏本文     

  病例 小王,孕39周临产,宫口近开全时出现胎心减速,最低低至70次/分,给予会阴切开助产,分娩一男婴,分娩过程中发现羊水III度污染,Apgar评分1分钟7分,给予吸氧、清理呼吸道等处理,5分钟评分10分。

  看了以上的病例,孕妈妈们可能就会问,什么是羊水?羊水污染是什么意思?对宝宝会有什么影响呢?我们一一来解开疑问。

  羊水是什么?

  羊水又被叫做生命之水,是指怀孕时子宫羊膜腔内的液体。胎儿孕育伊始,就犹如鱼儿一样生活在羊水之中,并将在羊水中度过280天的生命历程。羊水被包裹在羊膜腔内,胎宝宝和羊水好似装在塑料袋内的鱼和水。没有羊水,胎宝宝难以存活,所以说羊水是生命之水,是维持胎儿生命不可缺少的重要成分。

  羊水是如何形成的?

  作为胎宝宝赖以生存的生命之水,羊水又是如何形成的呢?羊水是由98%的水和少量的无机盐类、有机物、激素、胎儿脱落的细胞和各种酶组成。

  1.孕早期羊水的形成。在妊娠早期,羊水主要来自孕妈妈的血清透析液。胎宝宝的血液循环形成后,水分和小分子物质能经过胎宝宝未角化的皮肤渗出,成为羊水的一部分,因此羊水也来自胎儿血浆。

  2.孕中、晚期羊水的来源。从孕12周开始,宝宝肾脏开始产生尿液,逐渐成为羊水的主要来源。胎宝宝在孕18周时,每24小时可产生尿量为7~17毫升。足月时,每天尿量可达650毫升。呼吸道分泌物也能进入羊水。每天有150~170毫升肺分泌物进入羊膜腔,加入羊水的阵营。

  羊水的作用

  1.羊水可以保护胎儿稳定于宫内的温度,使其不产生剧烈变化,并保证胎宝宝在生长发育过程中,有足够的活动空间,避免肢体发育异常、畸形、粘连。

  2.羊水还可以帮助孕妈妈减少胎儿在子宫内频繁活动而引起的不适,预防外界的细菌感染,并将感染产生的危害降到最低程度。

  3.到了妊娠晚期,对于常常出现的不规律性子宫收缩,羊水可以减少收缩时对胎儿的挤压,尤其是对胎儿头部的压迫。

  孕期羊水性状的正常变化

  羊水是维持胎宝宝生命和发育不可缺少的生活环境,羊水中的各种化学物质随妊娠进展而发生变化。由于胎宝宝与羊水有着密切的关系,能很好地反映胎宝宝的生理和病理状态。

  早期妊娠羊水为无色,随胎儿器官成熟,羊水中有形成分增加而稍有浑浊。如羊水被胎粪污染,B超下可见浓稠、致密的光点,也就是所说的浑浊。足月时羊水较浑浊,可由胎膜、体表脱落上皮细胞及毳毛等所形成的小片状悬浮物质。妊娠晚期羊水轻度浑浊是由于羊水中有胎儿代谢产物,属于正常。如有羊膜腔内感染、胎脂过多、孕妇胆汁淤积综合症、胎儿宫内窘迫,怀孕中期羊水就会明显浑浊。

  羊水浑浊是如何形成的?

  胎粪的形成

  胎宝宝从孕10周开始就会喝羊水,喝下羊水后通过在肠道内滤掉漂浮物,经过肾脏形成尿液,积存在膀胱中,再经过尿道排出。而肠道中的那些杂质会在宝宝出生后排出,这就是胎粪。

  羊水胎粪污染

  羊水在正常情况下是透明、无色的,并且可以见到胎脂。当胎儿把胎粪排入羊水中,并造成浑浊,则称为羊水胎粪污染。羊水污染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羊水浑浊。羊水浑浊一般在分娩时由于胎儿宫内缺氧,引起过早排出胎粪,污染羊水。

  羊水污染的分度

  1. 羊水I度污染。羊水I度污染表现为羊水呈浅绿色,常见于胎儿慢性缺氧。

  2.羊水II度污染。羊水II度污染表现为羊水呈深绿色或黄绿色,提示胎儿急性缺氧。

  3.羊水III度污染。羊水III度污染表现为羊水呈棕黄色,稠厚,提示胎儿严重缺氧。

  一般来说,羊水I度污染甚至II度污染,胎心始终正常者不一定是胎儿窘迫。临床上最担心的是羊水III度污染,往往提示胎儿窘迫,应及早结束分娩。羊水III度污染的原因主要有脐带因素、妊娠期高血压疾病、过期妊娠、胎膜早破、羊水过少等。胎儿血氧降低,通过自主神经反射,兴奋迷走神经,使肠蠕动亢进,肛门括约肌松弛,胎粪排出,从而使羊水粪染浑浊,引起羊水污染。

  同时,若胎儿缺氧还可使胎儿宫内呼吸运动增加,吸入羊水从而导致新生儿窒息。因此,羊水污染应引起高度重视,最大限度减少对胎儿的影响。

  羊水胎粪污染与胎儿缺氧的相关性

  孕早期羊水中有无胎粪判断胎儿有无缺氧不充分

  胎宝宝最早在孕10~16周形成胎粪,胎粪主要由消化道分泌物、细胞碎片、胰液、粘液及胎儿皮脂等组成。胎粪积聚在胎儿回肠内,是一种粘性棕绿色液体。有学者认为,胎粪的排出是一种生理现象,是胎儿肠道成熟具有正常功能的一种表现,羊水粪染程度与胎粪中水分含量多少及胎粪中胆红素含量高低有关,所以羊水中有无胎粪及胎粪的物理性状来判断胎儿有无缺氧不充分。

  但是也有学者认为,虽然胎儿排粪是一种生理机制,但胎儿窘迫时羊水胎粪污染表明胎儿羊水清理机制受到损害。也有学者认为,缺氧或酸中毒、脐带受压、迷走神经兴奋等因素使胎儿肠蠕动亢进,肛门括约肌松弛胎粪排出。羊水污染与胎粪排出的时间及量均有相关,所以羊水粪染是胎儿窘迫的表现之一。

  孕中期如果羊水胎粪污染的话,胎宝宝均可以安全妊娠至孕足月,说明孕中期胎儿羊水胎粪污染与胎儿宫内窘迫相关性差。孕中期因羊水清理机制存在,大部分羊水胎粪污染可以转归。羊水胎粪污染后,胎宝宝只要不吸入羊水则相对而言无害。胎粪吸入综合症不仅发生在出生时首次呼吸,还可发生在宫内,如胎儿宫内不规则喘气及宫内深呼吸等。

  孕晚期羊水胎粪污染不能轻视

  孕晚期羊水胎粪污染是胎儿不良妊娠结局的重要指标,羊水胎粪污染是胎儿宫内窘迫的主要指标之一。事实证明羊水胎粪污染与新生儿预后有着密切的关系,羊水胎粪污染越严重,新生儿预后不良发生率越高。

  羊水胎粪III度污染的胎儿心电监护会提示有严重的缺氧现象,应该尽快终止妊娠,避免加重胎儿宫内窘迫程度。因为胎宝宝在缺氧时,会降低氧消耗,如果缺氧严重或者时间过长,会对胎儿的器官,特别是心血管系统和中枢神经的功能造成严重影响。对于羊水胎粪污染I度和II度的胎儿要加强胎心电子监护,尽量不要过早干预,避免增加手术助产而导致的并发症。

  总之,要做好孕妈妈的孕检工作,及时发现孕期的异常情况,有助于降低新生儿预后不良的情况,特别是羊水污染III度的孕妈妈,对胎儿影响严重,需要加强监管力度,保证母婴安全,提高新生儿出生健康。文/方燕(主治医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