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妇女警惕混合感染性阴道炎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吴大婶最近感到特别不爽,缘由是她的阴道炎又犯了。最初她依照原有经验买了妇科用药达克宁栓剂,开始还有点效果,但几天后症状反而加重,阴道内有烧灼感,甚至有点疼痛。她只好去医院看病。检查后发现,吴大婶这次阴道炎复发,是一种混合感染,除滴虫感染之外,还有念珠菌感染,因而单用达克宁栓剂治疗无效。

  临床上,中老年女性罹患感染性阴道炎,不少人会出现混合感染性阴道炎。一般是以滴虫性阴道炎与白色念珠菌阴道炎并存者居多,其次是细菌性阴道炎与真菌性阴道炎并存,以及滴虫性阴道炎继发细菌感染等。广大中老年女性应对混合感染性阴道炎提高认识和警惕。

  首先,要了解念珠菌阴道炎和滴虫性阴道炎的各自临床特点:①念珠菌阴道炎的临床特点是白带呈白色粘稠豆渣样,伴有瘙痒感、烧灼感和疼痛不适。②滴虫性阴道炎的临床特点是阴道分泌物增加和外阴瘙痒,分泌物稀薄、呈黄绿色,泡沫状,有臭味。

  其次,当中老年女性罹患感染性阴道炎后出现以下两种表现:①症状不典型,似有两种阴道炎并存,例如,白带腥臭味较重,量多,较为粘稠;或是稀薄的白带中有白色膜状物。②按单一阴道炎治疗,症状缓解后又复发或加重。这时,就应当考虑到混合感染性阴道炎的可能,需及时去医院检查。

  一旦确定混合感染性阴道炎后,必须兼顾两种病因的治疗,可以通过联合用药来有效控制感染。医生对吴大婶的治疗就走了联合用药之路,将控制念珠菌感染的克霉唑阴道栓,与控制滴虫感染的达克宁栓剂联合应用。用药方法为:达克宁栓剂每晚1粒置入阴道内,连续应用10天;克霉唑阴道栓每隔3天,于临睡前用1粒置入阴道内,共用3次。另外,吴大婶遵从医生嘱咐,每晚用弱酸性溶液,即1%乳酸坐浴。与此同时,吴大婶的丈夫也遵从医生建议,口服甲硝唑片,每次1片,每日2次,连续用药3天,以避免成为新的传染源。

  吴大婶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了规范治疗,10天后彻底治愈。

  陕西省宝鸡职业技术学院主任医师魏开敏

文章关键词: 阴道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