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早晚温差大小心宝宝得肺炎

  □信息时报记者 张秀丽 实习生 杨兢 通讯员 周密

  随着秋季的到来,早晚温差比较大,小儿肺炎也比较多发。据了解,小儿肺炎是儿童常见病,常见于3岁以下的幼儿,且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这并不意味着家长可以轻视它,肺炎严重也会夺命。医生提醒家长,小儿肺炎早期的症状很像感冒,若当孩子感冒或发烧超过3天时,务必及时就医,不要只在家里吃药。

  症状:小儿肺炎表现呈多样化

  据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的佘文医生介绍,小儿肺炎按感染源可分为肺炎球菌肺炎、病毒性肺炎以及支原体肺炎等,多伴有体温升高、呼吸急促及咳嗽等症状,有时甚至会出现呼吸困难。

  此外,小儿肺炎也按发病程度分为轻型和重型两种。轻型支气管肺炎主要表现为先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接着出现发热或体温不定,以及刺激性干咳发展为痰鸣音咳嗽,并伴有呕吐、呛奶等症状,呼吸浅快。而重型支气管肺炎则会出现明显的呼吸困难,甚至是心力衰竭,并伴有烦躁不安、面色苍白等,神经系统以及消化系统都明显受到影响,出现神志不清、吐血或便血的症状。

  佘文表示,小儿肺炎的类型呈多样化,没有固定的判断和治疗“公式”。为了孩子的健康,家长应及时找有经验的医生对症下药,“例如婴儿没有其他症状时,口吐白沫或吐奶,也可能是肺炎的症状。”

  对于孩子发烧,佘文认为,如果孩子精神状态很好,活蹦乱跳的,那么有一点发热的状况也不一定是非常严重的问题。同样的,如果孩子精神状态低下,例如发现宝宝这几天特别“难带”,即使没有明显的生病症状,也要留心孩子是不是生病了。

  病因:家人咳嗽也会传染给孩子

  防治小儿肺炎,环境卫生很重要。若幼儿居住环境拥挤、通风差,则空气质量差,空气中致病菌增多,幼儿较易感染肺炎。并且,肺炎可以通过飞沫传染,如果家里有患“老慢支”的老人、久咳或已经感冒的人,也会造成空气污染和疾病传染。而家里养的宠物身上的毛发,以及衣物、凉席上的螨虫,也会造成空气污染和过敏,诱发肺炎。

  另外,营养不良、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免疫力低下,以及先天畸形如先天性心脏病、遗传代谢性疾病,也都是小儿肺炎的诱发因素。

  值得一提的是,产前的胎儿若因呼吸运动而吸入羊水、胎粪等污染物,也会引起吸入性肺炎;如在分娩过程中,吸入细菌污染的羊水或产道分泌物,也易引起细菌性肺炎。

  提醒:打过疫苗也不能掉以轻心

  现在不少幼儿都会打疫苗预防肺炎。可佘文认为,由于肺炎的致病源多种多样,有些可以“躲过”疫苗的防线,因此即使宝宝打过疫苗,还是存在感染肺炎的可能性。当宝宝出现类似肺炎症状时,仍需及时就医。对于肺炎的诊断仍以拍胸片为主、听诊为辅,同时可能需要验血以确定病源。

  医院治疗

  1.抗生素、抗病毒药物

  抗生素可用于由细菌感染或在病毒感染的基础上合并感染的患儿。使用抗生素,应尽早、逐量地使用,也要足量用药,应持续用药至体温正常后5~7天、临床症状基本消失后3天。支原体肺炎至少用药2~3周。

  病毒感染的肺炎可用抗病毒药物例如利巴韦林,对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有效。

  2.雾化吸入

  雾化吸入是从外部治疗肺炎的方法之一,可直接作用,湿化和温化呼吸道,溶解分泌物,稀化痰液,保持呼吸道通畅。应在患儿配合、安静下进行,由小到大、由远及近,避免呛咳发憋。

  3.外部疗法

  靶向治疗,即中医理疗,也是外部疗法之一,采用治疗仪使药物通过皮肤及相应组织到达病变部位,减轻肺部淤血淤痰等。医生提醒,当孩子有发热、皮肤发红的现象时,不建议使用理疗,症状消失后方可。

  家庭护理

  1.保持整洁环境

  医生建议,为了避免小儿患病,家里应保持安静、整洁的环境,保障孩子的休息。保持空气流通、阳光充足,可减少空气中的致病菌。此外,应避开已经生病的其他孩子,同时患儿也不宜去公共场所。家里有人感冒、咳嗽时,应远离孩子。

  2.皮肤、口腔护理

  同时,孩子生病后,除了应及时到正规医院治疗外,也要加强患儿的皮肤口腔护理。出汗多的孩子要及时更换衣服,并用热毛巾擦干汗液。

  及时清理患儿鼻痂和鼻腔分泌物,以免堵塞呼吸道。如果孩子无法自己排除鼻子内的分泌物,可采取拍背的方法。医生提醒,如果妈妈用嘴吸出孩子鼻内分泌物,可能会被细菌、病毒等传染。

  3.注意饮食

  饮食方面,医生建议给孩子吃易于消化、营养丰富的食物,以乳类为主,补充水分,同时最好实行少量多餐。多吃新鲜果蔬,不能吃生冷辛辣及油腻的食物,以免影响消化吸收。

  4.发热时降温处理

  另外,在对发热幼儿进行降温处理时,医生建议用浴巾浸透在约38摄氏度的温水中,再包裹患儿,反复几次。高热患儿不可进行冷湿敷,避免造成微循环障碍。

文章关键词: 肺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