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每年增加10万“二胎宝宝”医院学校准备好了吗

  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王蕊 王玲瑛

  “‘单独两孩’落地,省妇保吃得消吗?”昨天省两会现场,省人大代表、西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莫建芳不无担忧。

  莫建芳说,中国老龄化日趋严峻,有必要实施相对宽松的生育政策。但是,如果一些配套设置不跟上,本就紧张的医疗、教育资源,在未来几年内,会更加捉襟见肘。

  据计生部门预计,浙江实施“单独两孩”后,头五年新生宝宝年均增量10万人左右。此后近十年,出生数增量基本稳定在8万人左右。

  面对短期内的“婴儿潮”,浙江的医疗资源吃得消吗?

  同样,若干年后,这些增加的孩子,还会面临教育问题,虽然不像医疗资源那样迫在眉睫,但也应未雨绸缪。

  省妇保今年新生儿将破2万

  “再生育门诊”一号难求

  昨天下午5点,从省妇保走出来的准妈妈依然络绎不绝。为了能顺利做一次产检,不少人从刚怀孕开始,老公就开始了凌晨排队挂号的生活。

  省妇保核定床位1120张,婴儿床260张。即使在国内看来,这也是一家妇产科的“航母”医院。但数据显示,2013年,有1.6万个宝宝在省妇保出生,比2012年增加了1600多个宝宝。

  “就拿我们的孕妇学校来说吧,多功能厅的容量最多也就200人左右,一户人家至少有准妈妈准爸爸,就3口人,有的一家门来6个,最后只能让爸爸们站在会场后面,把位置腾出来让给妈妈们。”省妇保的相关负责人说。

  根据近年来的自然增长规律,以及“单独两孩”政策可能带来的增量,省妇保预计,今年接生的宝宝,将突破2万人。

  目前,“单独两孩”给省妇保带来的压力,已经有所体现。

  去年11月27日,省妇保开出“再生育门诊”,安排在每周三上午,由专家上官雪军坐诊。然而,原本限号15个的门诊,每周都有超过40位咨询者,远远超过了接诊能力。

  省妇保启动新一轮改造

  预计可增加200张床位

  为了迎接可能激增的生育人群,省妇保在有限的空间里,想尽办法,“螺蛳壳”里做道场,把能腾出来的房间都腾出来,有些医生护士的办公室,被“挤”到了走廊尽头,用一扇屏风隔起来。

  省妇保院院长林俊告诉记者,这是从去年就开始规划的,尽量改善准妈妈们的住院条件,打算把3号楼重新规划为“产科楼”,病房全部让给生孩子的妈妈们。

  预计这项工作完成后,可增加100多张床位。

  今年是“单独两孩”放开的第一年,不少40岁上下的高龄产妇打算搭上末班车,有可能需要辅助生殖技术,医院还专门为生殖内分泌科新辟出3个病区,预计也能增加100多张床位。

  产科病房需要配置特殊的设备或宝宝洗澡设施,目前正在改造与调整,预计在今年春节以后能够陆续完成。

  另外,针对“再生育门诊”一号难求的情况,目前,省妇保已考虑在近期增加“再生育咨询门诊”的频次。

  还有一个好消息是,位于钱江新城的杭州市妇产科医院今年3月也将开张。医院设妇科、产科、新生儿科等6个科室,儿童保健、更年期保健都是特色服务,还会开出高端医疗服务,比如坐月子等。

  省儿保滨江院区6月启用

  目前已在全国各地“抢医生”

  每天堵得寸步难行的儿保,会如何应对新增的10万婴儿和他们的家长?

  “哎呀,只能指望我们的滨江院区了。”省儿保门诊办公室副主任赵水爱说,2013年,省儿保竹竿巷院区门诊量190.8万人次,平均日门诊量超过5000人,但门诊楼住院楼是按照每年40万人次的数量建造的,床位只有920张,远远满足不了需求。

  省儿保滨江院区在滨江信诚路和滨盛路交叉口,预计日门诊接待6000人次、床位1250张。按计划,3月将试运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心,6月,整幢门诊大楼开启。

  房子有了,还有人的问题,谁来当儿科医生,谁来给孩子看病?

  赵水爱说,省儿保已经到全国各地去“抢”人,因为全国都缺儿科医生。

  “人是最主要的。医生是个技术岗位,不能一年速成,我们从计划建滨江院区起,每年开始储备医生,一年招一两百个,但现在儿科医生流动很大,两百个新招来的医生里,流动走的有三分之一。”

  今年儿保计划招两百到三百个医生,目前还没有招满。

(原标题:每年增加10万“二胎宝宝”医院学校准备好了吗)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