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警惕“产检依赖症”

  39健康网 微博

  “产检依赖症”,是指产妇为了确保胎儿的健康,除了正常的产检外,还会在其他医院做单项检查,反复求证孩子的健康的行为,有专家称“产检依赖症”不利于胎儿发育。

  这种产前忧郁的孕妇在临床上并不少见,他们总是反复做各种名目的检查,一些孕妇要么认为自己接触电脑比较多,宝宝受到了辐射,要么担心自己和丈夫有某种疾病,以及接触过某些有害的药物等,会遗传给下一代。

  产检依赖症的原因

  由于年轻人工作和生活压力大,不少人结婚后疲于奔波,还没有做好要宝宝的思想准备,一旦意外怀孕了,孕妇就会产生恐惧、焦虑等心理,始终担心宝宝不够健康,因而患上了“产检依赖症”。如果不及时疏导纠正,久而久之可能形成严重的心理疾病,不利于胎儿的发育。

  产检依赖症”的医生建议

  孕期最好只做4次超声检查:

  首次检查可在孕早期(12周末以前)进行,若出现先兆流产等情况应及时做B超检查;

  第二次检查可在孕中期(孕13~27周末),此时做B超检查,能够清晰地看到胎儿各个器官的情况、羊水多少及胎盘位置,可以早期发现异常或者畸形;

  第三次检查可在孕晚期(孕28周以后),目的是了解胎儿的发育情况,进一步检查胎儿有无畸形,特别是唇腭裂;

  最后一次B超,可在接近预产期或临产前时检查,目的是根据胎儿的头径、骨骼的测量值估计胎儿的体重,明确胎儿的胎位,来预测孕妇是否能自然分娩。

  夫妇俩商量要宝宝后,应拟订一份孕前计划,有准备地迎接健康的宝宝。孕前10个月应调整生活方式,夫妻双方应戒烟酒;其次,去做全面体检,对身体状况进行了解。此外,还应远离辐射、猫狗等。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