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户外活动当心天热中暑

  大河报 收藏本文     

  近几天,我省大部分地区持续高温,记者从郑州市儿童医院了解到,一些孩子因户外玩耍出现了中暑现象。郑州市儿童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银羽提醒家长,孩子身体机能脆弱,经常在室外玩耍奔跑,稍不注意就会中暑,家长们应该重视和预防孩子中暑的发生。

  “每天上午9点到下午3点紫外线强烈,高温天气的这个时间段,户外玩耍的儿童可能半小时就会中暑。”银羽介绍说,儿童中暑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长时间在太阳下直晒,二是身体缺水。

  银羽建议,避免孩子高温下曝晒,孩子活动多时要鼓励他们多饮水,可饮用少量淡盐水。在炎热的夏季和干燥的季节,应每20~30分钟让孩子喝一点水,还可绐宝宝煲一点绿豆汤及清凉解暑的汤。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也含有大量水分,可让孩子适当多吃些。

  为了防晒,很多家长给孩子穿上五颜六色的防晒衣。银羽说,这种衣服虽然具有防晒功能,但由于面料质地透气性差,不能很好地散热,从而使体温升高,“建议家长最好为孩子选购透气性好的凉爽棉质衣物穿,而且尽量让孩子在阴凉处玩耍,不要受到太阳直晒。”

  “急诊中,夏季常见胃肠炎和发热的患儿,实质上很多都是由中暑引起的症状。”银羽解释说,中暑高热是因体温调节中枢功能失调、散热困难、体内积热过多所致。除有先兆中暑症状外,还会出现头痛、恶心、呕吐、面部潮红、皮肤干热无汗、血压下降、呼吸急促心率快等症状。

  银羽提醒,如果孩子在高温天气下出现头痛、恶心呕吐、发烧、惊厥、抽搐、无汗、呼吸困难等症状,,应马上在阴凉通风处休息片刻或用冷水、冰水湿敷,可服用人丹、十滴水或藿香正气丸等药物,随后立即到医院就诊,带孩子看病时不要只跟医生阐述孩子的病情,忽略了孩子这一天所处的生活环境,防止造成误诊。□记者林辉通讯员马一禾

文章关键词: 孩子 中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