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抚触可促进生长发育

  婴儿抚触是通过抚触者的双手对婴儿的皮肤进行有次序的、有手法技巧的科学抚摸,让大量温和的良好刺激通过皮肤传到中枢神经系统,以产生积极的生理效应。每天给新生婴儿进行科学和系统的抚触,可以非常有效地促进婴儿的生理和情感发育,并改善婴儿睡眠状况,提高机体的免疫力。

  抚触操的好处

  首先,婴儿抚触让宝宝身体更强健。坚持抚触可使患儿的呼吸得到改善,心率减慢,不安情绪减少。抚触还能帮助宝宝更快入睡,睡眠更加平稳。能不同程度地提高宝宝的抗病能力,促进疾病康复,促进食物消化吸收。

  其次,婴儿抚触对早产儿增加体重有帮助。1986年,美国科学家对在研究中发现,如果对早产儿出生后连续10天进行抚触,每天3次,每次15分钟,体重增加幅度是没有接受抚触婴儿的1.47倍,并且接受抚触的婴儿睡眠更好、反应更灵敏。他们可以平均可以提早6天出院。

  第三,婴儿抚触能刺激宝宝的情商发育。抚触不仅仅是皮肤的接触,也是视觉、听觉、触觉、动觉、平衡感觉的综合信息传递。给宝宝做抚触能促进宝宝情绪的调适及各种感觉的统合,促进宝宝正常的心理发育,即通常我们所说的“情商发育”。

  抚触的注意事项

  房间温暖、环境温馨,注意室内照明,避免刺激光源,播放一些柔和的音乐,有助于母婴彼此放松;准备好毛巾、尿片、换洗的衣物和婴儿润肤油;抚触者洗净并温暖双手,先在掌心倒些润肤油,搓匀后再抚触婴儿;抚触者在抚触过程中要面带微笑,可以观察宝宝的身体状况,最好在抚触同时和宝宝说话,“宝宝,我在按摩你的小手噢!”“宝宝,现在在按摩的是你的腿!”等等,让宝宝渐渐熟悉这些部位,这样不但能增加亲子间的互动,还能观察到宝宝的反应及是否有听力问题。

  抚触的时间选择

  沐浴前后或午睡及晚上睡觉前均可;婴儿不宜太饿或太饱,建议两次进食中间;小儿不疲倦,不饥饿,不烦躁;小儿清醒时;抚触时间15~20分钟。婴儿需要休息,待睡眠后再替他按摩;婴儿哭闹时应停止抚触。

  抚触传递着爱、关怀、亲吻和拥抱。总之,抚触是一种爱的传递,它将带给您和婴儿欢愉。值得提醒的是,抚触不是一种机械运动,需要与婴儿进行感情和语言的交流,它应由按摩者和婴儿协同完成。并且抚触还要做到“每天坚持十五分钟”,如果“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意义就不大了。

  新生儿抚触6步法

  抚触操在宝宝出院后就可以做了,不必一定要等到宝宝能做出明显的反应后才开始。虽然新生儿看起来很小,但是如果仔细观察,细心的妈妈还是能够发现宝宝是高兴还是不高兴的。

  下面介绍抚触操的6步方法:

  第一节,脸部抚触。在手掌中倒适量婴儿油,将手搓热,从婴儿前额中心处开始,用双手拇指轻轻往外推压。然后依次是眉头、眼窝、人中、下巴。

  第二节,胸部抚触。双手放在宝宝的两侧肋缘,先是右手向上滑向宝宝右肩,复原;换左手,方法同前。这个动作可以顺畅呼吸循环。做6个节拍。

  第三节,手臂按摩。双手先捏住宝宝的一只胳膊,从上臂到手腕轻轻挤捏,再按摩小手掌和每个小手指。换手,方法同前。做6个节拍。

  第四节,腹部抚触。在宝宝腹部以顺时针方向按摩。这个动作可以加强婴儿内排泄功能,有助排气舒解便秘,按摩动作要在婴儿下腹结束(右下方),这是排泄器官所在部位,目的是把排泄物推向结肠。

  第五节,腿部抚触。从宝宝的大腿开始轻轻挤捏至膝、小腿,然后按摩脚踝、小脚及脚趾。做6个节拍。

  第六节,背部抚触。将宝宝趴在床上(注意宝宝脸部,使其呼吸顺畅),双手轮流从宝宝头部开始沿颈顺着脊柱向下按摩,再用双手指尖轻轻从脊柱向两侧按摩。动作结束后,还可将手轻轻抵住宝宝的小脚,使宝宝顺势向前爬行。这个动作可以舒缓背部肌肉。做6个节拍。罗鑫 杨甜子 整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