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宠物,当心孩子长癣

  现在的孩子太孤单,很多家庭便给小朋友养只宠物,作为小朋友的家庭伴侣。南京建邺区的高女士就是出于这样的目的,给8岁的儿子买了小仓鼠,随后还养了一只宠物狗,没想几周后,儿子的头上长出了很多头屑,而且头发颜色变暗、发质枯黄。开始的时候她并没留意,知道孩子不断喊痒并不停抓挠后才觉得问题严重了。经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皮肤科主任马小玲诊断,小孩得的是头癣,而且这种疾病极具传染性。

  马小玲提醒,小朋友都喜欢亲近小动物,经常会搂搂小狗抱抱小猫,但是近些年来因直接或间接接触宠物引发的皮肤病病例显著增加,尤其是儿童更是屡见不鲜。临床显示,八成头癣患儿家中都养了猫、狗、兔等宠物,且宠物与患儿有明显接触传染史。头癣是在动物之间、儿童之间、人与动物之间相互传染的一种疾病。相较于成人来说,儿童头皮内皮脂腺中的脂肪酸含量很低,头皮的角质层也薄,因此对头皮真菌的抵抗力很弱,一旦受到头皮真菌的感染,真菌就会在头皮角质层内生长,产生大量菌丝伸入毛囊、毛发,引起毛发干枯和易折。□ 孔晓明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

  马小玲介绍,由动物传播引起的儿童皮肤癣病,主要由亲动物性真菌引起,危害很大,最常见的是头癣和面癣。有资料显示,上世纪70年代末我国已基本消灭的头癣近年来又有所增加,这跟饲养宠物的增多有关。头癣分为黄癣、黑点癣、脓癣和白癣,其中前3种类型愈后常引起永久性秃发和瘢痕,给儿童造成严重的身心伤害,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夏季本来就是皮肤病高发的季节,养宠物的家庭更应注意家居清洁,尤其是宠物窝的清洁。如果发现宠物有脱毛、瘙痒等可疑症状,应立刻送到宠物医院治疗,以免传染给孩子。如果发现孩子头皮瘙痒、头屑增多、或者皮肤上有孩子的抓痕,要及时前往医院检查,而不是选用民间偏方自行治疗,以免贻误病情。特别需要说明的是,头癣及宠物传染的皮肤病易在儿童之间相互传染,如果家中没有宠物,也要让孩子远离头癣患儿或有疑似症状的玩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