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应该选择最佳睡姿

  妇女怀孕后,胎儿在子宫内逐渐长大,原来像一个倒置梨形大小的子宫到足月妊娠时变成了西瓜大小,子宫容积由未孕时的5毫升增至足月时的5000毫升,子宫的重量也由未孕时的50克增加到足月妊娠时的1000克。

  随着子宫和胎儿的长大,孕妇的睡姿显得越来越重要,特别是到了妊娠晚期,即怀孕7—9个月时,孕妇不良的睡姿不仅会影响到子宫的位置,而且会增加妊娠子宫对周围组织及器官的压迫,影响子宫和胎盘的血流量。胎儿是通过胎盘与母体进行气体及物质交换,获取氧气、营养物质、排出二氧化碳及废物。胎盘血流量的充足与否,对胎儿的生长发育是至关重要的。

  因此,医学专家对孕妇的睡姿进行了长期的临床研究和实践后证实:孕妇在妊娠期,特别是妊娠晚期,采取左侧卧位是孕妇的最佳睡眠姿势。

  一、左侧卧位可以减轻增大的妊娠子宫对孕妇主动脉及骼动脉的压迫,可以维持正常子宫动脉的血流量,保证胎盘的血液供给,给胎儿提供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物质。

  二、左侧卧位可以减轻妊娠子宫对下腔静脉的压迫,增加回到心脏的血流量。回心血量的增加,可使肾脏血流量增多,改善脑组织的血液供给,有利于避免和减轻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发生。

  三、在妊娠晚期,子宫呈右旋转,左侧卧位可改善子宫的右旋转程度,由此可减轻子宫血管张力,增加胎盘血流量,改善子宫内胎儿的供氧状态,有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这对于减少低体重儿的出生和降低围产儿死亡率有重要意义。

  特别是在胎儿发育迟缓时,采取左侧卧位可使治疗取得更好效果。所以,孕妇采取左侧卧位对于优孕优生、母婴健康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若有下肢浮肿或腿部静脉曲张的孕妇,在取左侧卧位的同时最好将腿部适当垫高,以利于血液回流,减轻下肢浮肿。文/玛丽医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