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宜用牛初乳喂养幼儿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如今社会上,许多家长为了能让孩子长高、长快,常给孩子进补牛初乳,陷入“拔苗助长”的误区。

  中医认为,小儿为“稚阴稚阳”之体,“脏腑娇嫩,形气未充”,故对大多数儿童来说,只要正常饮食中搭配合理的食物,加上一定的运动、锻炼,充足的睡眠,就足以支持其健康成长,不必另行进补。

  从科学角度分析,真正的牛初乳标准十分严格。只有没滥用过抗生素、激素且健康状况非常良好的,产犊在3次以上的奶牛,在产后5天内所产的初乳,经特殊工艺加工成的产品,才能称为牛初乳,人才有食用的意义。

  而最新研究则表明,牛初乳为母牛产小犊后处于生理异常时期所分泌的应激性乳汁,含有相当量的泌乳素、促性腺激素和生长激素,因生长激素等除促进小儿正常的生长发育外,还能刺激小儿的性腺提前发育,导致性早熟,特别是女孩子,形成小胖子、矮个子,故小儿不宜多服。

  婴幼儿应坚持用母乳喂养,因母乳的成分更优于牛初乳,特别是免疫球蛋白的品种和含量,且母乳更易消化和吸收。理论和实践都已证明:母乳喂养儿的感染性疾病的发病率明显低于人工喂养儿,尤其是呼吸道和消化道感染方面。

  过敏体质者更需慎用牛初乳,因内含的大分子免疫球蛋白是一种过敏原,能引起多种过敏反应,甚至导致生命危险。

  无锡市人民医院主任药师 陆基宗

文章关键词: 牛初乳 母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