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生二胎,头胎最好顺产

  《生命时报》 收藏本文     

  剖宫产生完头胎不到6个月,黎女士便怀上了二胎。起初一切顺利,但怀孕34周的一天,她因突然肚子痛前来就诊。经检查,我们发现,黎女士子宫破裂,胎儿从子宫掉“进”了肚子里,已没有了胎心。

  黎女士的悲剧与头胎剖宫产,且生完不久就怀孕有很大关系。随着政策的逐步放开,想生二胎的人越来越多,在此我提醒女性朋友们,如果决定生二胎,头胎应尽量顺产。这是因为上一次剖宫产会留下子宫瘢痕,破坏了肌纤维,令子宫对张力的耐受程度降低,再次妊娠和分娩时,发生子宫破裂的风险较大。子宫破裂一旦发生,极可能危及胎儿和孕产妇生命。因此如果头胎实在无法顺产的应在剖宫产2~3年后再怀孕。间隔太短,子宫破裂风险也较高。

  门诊中,常有孕产妇问,如果头胎是剖宫产,二胎能否顺产。我的回答是,如果二胎妊娠期检查发现上次剖宫产的切口愈合良好,没有子宫破裂风险,仍可以选择顺产。出于安全考虑,多数建议剖腹产。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产科主任 李晓梅

文章关键词: 二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