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腹泻为啥爱缠上宝宝?

  核心提示:秋季腹泻是一种自限性疾病,面对BB秋季腹泻,宝宝受罪,妈咪疼在心里,但只要掌握科学的喂养方法和预防护理步骤,秋季腹泻也不可怕!

  秋季腹泻,顾名思义,发生在秋冬季的腹泻病。孩子感冒后,常常出现拉肚子,大便像水或蛋花汤一样,大多没有特殊的腥臭味,每天可达十几次。

  秋季腹泻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一般无特效药治疗,多数患儿在一周左右会自然止泻。在很多缺医药的贫穷地区,不用药物治疗,只是靠口服补液,绝大多数的患儿也能痊愈。问题在于当严重呕吐腹泻时,如果补液不及时,很快出现脱水,其后果就比较严重。

  秋季腹泻为啥爱缠上BB?

  1、内因

  (1)消化系统不成熟:婴幼儿消化系统发育不成熟,酶的活性较差,但营养需要相对又高,肠道负担重。如果喂养不当,过多地加喂淀粉类、脂肪类食物,导致成分改变,或者一次进食过多等,都可引起消化功能的紊乱,导致腹泻。

  (2)免疫功能不成熟:婴幼儿时期的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循环系统以及肝、肾功能都还没成熟,调节机能较差,免疫功能也不够成熟,当有病原菌随受污染的食物进入体内后,易造成腹泻。

  小于6个月的宝宝,由于体内还留有妈妈的抗体保护,不易患秋季腹泻,母乳喂养的宝宝,患秋季腹泻的机率更低。3岁以上的儿童,由于消化道功能和免疫系统逐步完善成熟,也很少患秋季腹泻,即使患病,病情也会轻很多,病程短。

  2、外因

  (1)轮状病毒感染:主要由于轮状病毒感染。传染源来自患者、隐性感染者及带病毒者。急性期患儿粪便中含有大量病毒,病后第3-4天排病毒量最多。轮状病毒传染性强,可通过密切接触途径传播或流行,也可通过呼吸道传播。

  (2)温差大:秋季气温变化大,忽冷忽热。气候变化引起感冒、腹部受凉以及各种感染也可导致腹泻。

  (3)其他疾病因素:婴儿感冒,或者有肺炎、脑膜炎、败血症等疾病时,也会引起消化道功能紊乱,表现为腹泻症状。

  BB秋季腹泻怎么办?

  1、严重腹泻有脱水症状的患儿应及时到儿童医院诊治,必要时应住院或输液治疗;

  2、饮食方面不必严格禁食,可以适当减少喂奶次数,喂食糖盐水,减轻胃肠道负担;

  3、秋季腹泻病程中的患儿应休息,避免外出去公共场所,以免传染。

  4、腹泻患儿要做好隔离,防止交叉感染,保持清洁,避免继发感染。

  如何预防BB秋季付腹泻?

  1、提倡母乳喂养,避免在夏季断乳;

  2、讲究饮食卫生,妈咪饭前便后要洗手,食具要消毒;

  3、注意气候变化,及时添减衣被,避免受暑或着凉;

  4、做好腹泻BB的隔离治疗及粪便消毒;

  5、避免长期滥用抗生素,防止菌群失调而导致的肠炎;

  6、病室空气新鲜流通,温度要适宜;

  7、对感染性腹泻患儿要注意消毒隔离;

  8、控制饮食,适当减少乳食,频繁呕吐者应禁食8—12小时,随病情好转,逐渐恢复少量易消化的食物。初愈后应注意调摄饮食。

  小贴士:面对BB秋季腹泻,宝宝受罪,妈咪疼在心里,但只要掌握科学的喂养方法和预防护理步骤,秋季腹泻也不可怕!

文章关键词: 秋季腹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