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长沙妈妈晒育儿账单:十年花费35.5万元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微博
刘芳芳的育儿成本以及课外素质教育花费情况 制图/王斌刘芳芳的育儿成本以及课外素质教育花费情况 制图/王斌

  要不要生二胎?符合政策的刘芳芳一度摇摆不定。前几天,她将女儿十年的养育费用进行统计后发现,十年来女儿共花费了35.5万元左右,其中用于孩子课外素质培训的费用占到了30%左右,尤其是2013年,女儿特长培训费达到了42720元。“女儿才上小学四年级,居然花了35.5万元,立马灭了自己的想法,立足于培优一个了。”作为事业单位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刘芳芳只叹“小儿难养”。记者调查发现,大多数家长都重视孩子素质方面的培训,而这方面的花费也居高不下。

  调查:

  七成幼儿至少进行一项艺术学习

  刘芳芳女儿一入幼儿园就开始上课外学习班了。3岁起开始课程外的艺体学习,5岁和6岁,每个周末都要参加小主持人班、画画班、书法班和舞蹈班的学习。“四个班中有两个班是在幼儿园学的,每周固定两天课后学习画画和书法,每个孩子都参加了,一个学期600多元,不算贵。”而小主持人和舞蹈班都是1300元一年,选择这两个班,主要是考虑到孩子以后能上得了台面,能有一份女孩子的优雅气质。

  大多数家长像刘芳芳一样,从小就注重孩子的素质发展,孩子学艺的年龄越来越低。记者采访十名大班幼儿的家长发现,七成孩子至少学习一门特长,男生多是围棋、跆拳道、书画,女生多选择主持、舞蹈和书画。家长们对于40元至50元一堂课的大行情,普遍能接受,100元左右一堂课的音乐赏析、机器人和器乐学习,也基本是家长心目中的起步线。而家长们对于孩子学习效果的重视,要轻于带领孩子参与的重视。

  章女士希望女儿学习舞蹈塑形,打听到小杜鹃艺术团声名在外,前往咨询时才发现,4岁半的女儿已经错过学习舞蹈最好的起步时机。如今,她的孩子选择了两个课外素质学习班,一个是学习音乐和律动,一个是机器人拼装搭构,两节课每周的学习花费是180元,大人陪读由此衍生的其他花费没有计算过。

  分析:专业级起步拉高课外素质培训费用

  目前长沙市小学一费制全免,孩子课程内学习的花费非常少,但课外特长学习的花费似乎没有止境,让不少家长觉得负担越来越重。

  “舞蹈班,1300元;网络画画,5800元;英语班,10000元;钢琴,11520元;奥数,2100元;花样滑冰,12000元。全年育儿费是62220元,其中课外学习总计42720元。”女儿2013年的花费,让刘芳芳吓了一跳:孩子基本上花了她一年的收入,而课外培训的花费占到了总支出的68.6%。

  她拿着账单进行分析,是自己想让孩子进行精英学习的想法推高了这方面的支出。以花样滑冰为例,她总认为与其让孩子随便玩一玩,不如请教练教孩子从专业起步,一个小时260元的费用让她觉得溜冰场每一分钟都“流金淌银”。

  在彭女士看来,孩子素质学习的花费最终转为孩子的自身气质,是丰富孩子未来生活和内心情感的必需,回报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她的女儿从小学习古筝,每堂课80元的名师费用是十几年前的行情了。同样是学习古筝,张女士现在请较有名一点的老师教女儿,起步价是300元一小时,弹指几挥间,时间飞逝,让同样是老师的她有几分羡慕艺体培训老师的额外收入。

  市场:“二孩”家庭的素质培训支出不会缩减

  在刘芳芳女儿的幼儿园阶段,特长学习的支出在孩子全部支出中只占一成左右,并不突出。随着孩子年岁增加,她给女儿的课余安排更充分,高峰期是2013年,一个星期要奔赴六个培训班,课外学习费用达到了4万多元,而全年的育儿费用也上涨到6万多元。

  这一数据乍一听觉得挺高了,但妈妈们认为只是中等支出水平。网友“欣欣然”拿自己孩子的支出进行了比较,发现相差不大,像她儿子学习声乐,所请的老师一堂课是300元,一年下来也是一万多元的支出。家长李女士的感受是,孩子学习上的开销像毛毛雨,平时几百元、几千元的用起来不觉得,统计到一起花费都不少。

  这让教育培训机构看到了更大的市场。长沙佳音、响响、天才宝贝等数家英语和艺术教育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都有这样一个观点:素质教育和培养是不具备共享性的,单独二胎的家庭在这一块的支出不会有太多的缩减。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