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怕上学?

  开学没过两天,15岁的小周就又来到解放军第421医院心理科就医。

  记者了解到,小周于去年秋季入读某中专学校,入学后难以适应新环境,尤其是与舍友矛盾严重,受到排挤和孤立,后来出现不愿上学、社交退缩、哭泣、失眠、恐惧等症状。到医院就诊后,医生指出其处于“焦虑抑郁状态”。

  解放军第421医院心理科医生王允个介绍,“开学前后是青少年心理问题井喷期,其中三分之二跟人际关系有关。”他指出,小周就是因为缺乏同伴支持,再加上内向、强迫性的个性基础,引发心理障碍的。

  王允个表示,对于这类群体,治疗时需要重建其价值观,塑造一个合理的价值体系,重在教会其正确的人际应对方式。

  王允个提醒,如果孩子出现适应障碍,家长要放下姿态,跟孩子多沟通,鼓励他积极勇敢地去面对新环境,同时积极寻求老师和心理医生的帮助。

  信息时报记者 周伟龙 通讯员 刘婷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