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蚊香其实也含“毒”

  大连日报 收藏本文     

  天气开始热起来,夜晚蚊虫将逐渐增多。娇嫩的儿童最容易招惹蚊子,于是不少家长为了让孩子免受蚊虫叮咬,专门给孩子购买了“儿童蚊香”。记者近日走访市区商店发现,儿童蚊香眼下备受欢迎,其价格一般要比普通蚊香高,但其中也含化学驱蚊成分菊酯。对此有关专业人士表示,相比之下还是物理驱蚊最安全。

  儿童蚊香大行其道备受青睐

  昨日上午,笔者在市区多家商超、商店看到,目前市场上的驱蚊产品种类繁多,很多商家都将蚊香、花露水、防蚊液等产品摆在了醒目的位置。在西安路附近市场里记者看到,一家出售日用品的商店货架上琳琅满目地摆放着各种品牌的固体蚊香、蚊香液、电热蚊香片等驱蚊产品,价格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其中,有几款儿童专用的驱蚊产品都打着“植物配方,温和无刺激,适合儿童专用”的旗号,而这类产品也比普通蚊香价格高了近一倍,如一款蚊香片,60片包装,普通的价格为18元,儿童专用的却为26.5元。一位市民向店主咨询,希望找一款“无毒”的驱蚊产品,店主立即拿出一款电热蚊香液:“插电使用,无烟无味的,植物配方,专门给孩子用的,基本没有毒性。”该店主还补充说,对于孩子,选驱蚊产品就应该选专用的。

  在一家超市里,虽然并没有明确写着“儿童蚊香”的产品,但有几款蚊香在“暗示”其儿童蚊香的身份,有的在外包装上注明“呵护孩子的选择”,有的在包装上画出了小孩子的形象。“没办法,孩子还小,买普通的蚊香怕对孩子有伤害,儿童蚊香应该要好一点儿吧。”一位正在挑选儿童蚊香液的母亲谷女士告诉记者,贵的蚊香可能质量也要好些。但当记者问谷女士是否对儿童蚊香成分了解时,她摇了摇头。

  曾经买过此类产品的李先生告诉记者,虽然外包装不一样,但里面的东西感觉一模一样,至于功效和安全性就不知道了。销售人员对此的答复也只是“比较安全”,并没有说清楚关于成分和配方上有何不同。

  儿童蚊香也含菊酯

  某生物科技消杀服务公司工程师徐建介绍道,在我国蚊香属于农药管理范畴,蚊香、电蚊香片(液)的驱蚊成分一般是菊酯,比如,氯氟醚菊酯、四氟甲醚菊酯、炔丙菊酯等,菊酯成分实为农药成分,根据国家当前的规定,凡是预防、消灭或者控制蚊、蝇等有害生物的农药使用,一律应当遵守国家《农药管理条例》的规定。事实上,眼下市场上所谓的儿童蚊香也含菊酯。

  在上述商店里,记者仔细对比了两款蚊香液发现,无论是普通蚊香液还是标注为“儿童专用”的蚊香液,其外包装成分表上均标明了含有“四氟甲醚菊酯”,两者仅仅是在含量上相差了0.01%,且都表明了农药生产批准文件号和农药登记证号。当记者对此提出质疑时,店家直言自己也不是太清楚,但始终坚称“只要标注为儿童专用的,肯定是更加安全的。”

  日前,北京市急救中心也在其官方微博中提醒,儿童蚊香并无国家标准,且我国并未将蚊香划分为婴儿、儿童、成人等不同类别,儿童蚊香多是厂家“自封”的。甚至有些蚊香含有机氯、有机磷或氨基甲酸酯类农药等加大驱蚊作用,毒性也随之加大。

  建议:物理驱蚊最安全

  “如果想要追求安全,那么相对而言还是使用物理驱蚊最安全。”徐建建议,第一种是隔离法,用蚊帐和纱窗将蚊子隔绝在外,这种方法虽然传统,但也是最有效而安全的方法。此外,如到蚊虫较多的野外,穿袜子、长袖衣服和长裤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蚊虫叮咬。第二种是驱逐法,蚊子最怕橘红色光线,室内安装一盏橘红色小灯,或用透光性能好的橘红玻璃纸套在灯泡上,能起到一定的驱蚊作用。第三种是吸引法,用细颈的空酒瓶等容器装上些许糖水放在阴暗处,蚊子闻到甜味就会往瓶子里钻。

  此外,徐建还提醒,无论是盘式蚊香还是电热蚊香,其功能只是驱赶蚊子,不能杀灭蚊子,因此需要在室内通风的条件下使用蚊香。

文章关键词: 儿童蚊香 菊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