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详解妇科乳腺肿瘤的防与治

  4月15日至21日,是第二十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宣传主题是“科学抗癌,关爱生命”。4月14日下午,嘉兴武警医院特邀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乳腺诊治中心主任王坚楠教授就乳腺癌术后心理干预以及防治进行了一次讲座,吸引了众多女性市民和乳腺疾病患者参加。

  乳腺癌的临床表现

  无痛性肿块:乳房的无痛性肿块常是促使患者就诊的主要症状。肿块位于外上象限最多见,其次是乳头、乳晕区和内上象限。

  乳头溢液:溢液可以是无色、乳白色、淡黄色、棕色、血性等;可以呈水样、血样、浆液性或脓性;溢液量可多可少,间隔时间也不一致。

  乳头和乳晕异常:乳头扁平、回缩、凹陷,直至完全缩入乳晕下,看不见乳头。有时整个乳房抬高,两侧乳头不在同一水平面上。乳头糜烂也是乳腺癌的典型症状。炎性乳腺癌时局部皮肤呈炎症样表现;颜色由淡红到深红,开始时比较局限,不久即扩大到大部分乳腺皮肤,同时伴有皮肤水肿、皮肤增厚、粗糙、表面温度升高。

  扩散及发展:乳腺癌细胞的倍增时间平均为90天,在临床能发现肿块前,肿瘤的隐匿阶段平均为12年(6~20年)。肿瘤一旦发生,其发展可通过以下方式:局部扩展、淋巴道播散、血行播散。

  乳腺癌如不经治疗,或者给药无效,会逐渐侵犯以下一些区域:淋巴腺、骨、肺、肝、脑、胸膜腔、心包渗液、高血钙、脊髓受压等。

  乳房的自查方法

  专家指出,自查乳腺是最方便的检查方法,一旦发现异常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解开内衣面对穿衣镜,先两手下垂放松,仔细观察两侧乳房,注意大小、外形、轮廓、对称性、有无隆起肿块、凹陷或橘皮征及乳头有无溢液和回缩,乳晕有无疱疹。

  两臂高举过头,看乳房外观有无不规则凹陷和凸起。

  仰卧,肩胛下垫薄枕,左臂高举过头,尽量放松肌肉使左乳完全平铺于胸壁,用右手沿顺时针方向仔细检查左侧乳房各部位有无肿块。左臂放下,用右手再摸左侧腋窝有无肿块。

  右侧用同样方法检查。可每月检查一次,最好选在月经干净后一周内进行。

  专家指出,一旦有上述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早发现,早治疗,科学防癌,抗癌,才能让活出更加出彩。金鹏/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