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产“热奶”宝宝变焦躁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处于哺乳期的刘女士最近几乎没有一件事顺心:丈夫的生意不好,她跟着心急;突如其来的母亲中风,让她备受打击;更让她郁闷的是,4个月大的宝宝最近一喝完奶也变得很烦躁,经常莫名其妙地啼哭。她发现自己的奶水比前两个月少了,而且颜色也似乎不对劲,这一连串的变化搞得她手忙脚乱,不知所然。邻居的老太太说,宝宝很可能是喝了妈妈的“热奶”。

  其实,关于“热奶”的话题,在中国民间早就有此种说法,这种说法和中医所说的“七情致病”是相契合的。处于哺乳期的妈妈在愤怒、焦虑、紧张、疲劳时,容易造成肝郁气滞,甚至产生血淤,使得奶水量少甚至变色。在这种情况下,婴儿喝了妈妈的奶心跳也会随着加快,变得烦躁不安,甚至夜睡不宁、喜哭闹,并伴有消化功能紊乱等症状,这是内热的表现。

  从西医的角度来看,在妈妈因压力过大、心情急躁的情况下,由于母体处于应急状态,肾上腺素分泌增加,奶水的分泌也会受到影响。据报道,美国有一位生理学家曾通过实验证实,人在生气时,体内可产生“毒素”,这种“毒素”甚至可能使水的颜色产生变化,甚至生成沉淀。专家据此实验提醒,哺乳期妈妈在生气时或刚生完气就给婴儿喂奶,可能会令宝宝吸入带有“毒素”的奶汁。另外,种种情绪的起伏往往也会影响到哺乳期母亲的大脑皮层的活动,可能抑制催乳素的分泌,使妈妈出现乳汁缺乏的现象。张洪军

  ●相关链接

  三种情况不宜马上喂奶

  房事后不可立即哺乳 因为乳母在性生活时十分兴奋,中医认为“相火内动”,会影响乳汁的质量,对婴儿不利。

  浴后不宜马上哺乳 因为如冬日热水洗浴,体热蒸腾,乳汁也为热气所侵,这时哺喂,“热乳”可能会伤害到婴儿。如夏日妈妈用冷水洗澡,母体的血脉受冷收缩,母乳受冷的影响,其质和量也都可能发生变化。婴儿吃了这样的母乳容易产生不适。

  走得太急不能马上喂奶 有些妈妈经常一下班就急急忙忙地往家赶,这种情况下也会产生“热奶”,最好不要一回到家里就马上给宝宝喂奶,最好歇15-20分钟后再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